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东看西看】原油出口激增,美国再成局部冲突最大赢家?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5 14:49:54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题:原油出口激增,美国再成局部冲突最大赢家?

  作者 林伯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当前红海冲突似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为报复胡塞武装在红海对商船发动的一系列袭击,英美联军对也门境内的十多个胡塞武装目标发动了空袭。而胡塞武装则表示将继续在红海打击与以色列相关联的船只。这引发了市场关于红海航运或将受到更多干扰的担忧。国际油价1月12日因此出现跳涨。

  红海是中东油气运往欧洲的关键通道之一。如果通道受阻,印度洋与欧洲的贸易将不得不绕道好望角,航程多出7000-10000公里,时间大概多出7-10天。这除了增加燃油等航运成本,还大幅增加了安全风险等不确定性因素。在此情况下,从美国购买原油经大西洋运抵欧洲成为很多欧洲买家更具性价比的新选择。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在2023年12月的最后一周,美国对海外的石油供应量从日均391.5万桶增至529.2万桶,增幅约为日均130万桶,单是这一周销往海外的石油量就增长了35%。有分析预计这一情况未来几周可能会持续。美国再次成为了地区局部冲突的受益者。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22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能源制裁。此后,为了满足能源需求,欧洲不得不从美国大量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时隔六年后成为美国石油的最大买家。如今乌克兰危机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美国也继续从这场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据路透社报道,2023年美国全年液化天然气出口量有望比2022年增长14.7%,这将使美国超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2023年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而欧洲仍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主要进口方。

  那么,美国在巴以冲突中发的这笔横财能否持久?笔者认为,这次的红海危机,其影响和乌克兰危机远远不能相提并论。虽然这次的红海危机中美国的原油出口量得到提升,但更多可能是短期的现象。除非冲突对于石油运输的影响会持续几个月、半年或者更久,否则其影响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目前巴以冲突的影响主要还是局部影响,没有对主要通道造成影响,所以不会是长期的。而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等于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能源通道被彻底切断了,而且这种影响是长期性的。

  事实上,长久以来,美国一直力图占领欧洲的原油市场,而乌克兰危机正好给其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全球贸易信息提供商克普勒公司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出口至欧盟的原油占美国原油出口总量的近46%。数据还显示,因为冲突的发生,全球石油的出口格局可能正在发生改变。2022年初,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出口量约为700万桶/日,差不多是美国日均出口量的两倍。而截至2023年12月,沙特的原油出口已降至600万桶/日以下,美国的原油出口接近450万桶/日,双方差距缩小至仅150万桶/日。由此预见,若巴以冲突带来的红海危机持续和扩大,双方的差距有进一步缩小的可能。

  局部冲突不仅让美国的石油出口份额不断扩大,由于冲突而造成的全球能源价格上涨也让美国收获巨大金钱利益。数据显示,乌克兰危机爆发的2022年,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60亿美元,创下了西方石油行业的历史新高。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危机带来的油价大幅上涨。如果没有乌克兰危机,全球石油价格目前应该在每桶50美元左右,冲突的发生直接把它抬高了很多。目前,全球石油价格在每桶80美元上下波动,这无疑给全球经济发展增加了很大的成本。目前来看,红海危机还没有缓和的迹象,由此造成的担忧也开始推动国际油价上行,而已经成为石油净出口国的美国无疑将继续从中获益。(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标签: 欧洲 全球 2023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