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首批主动权益基金四季报出炉:施成6只产品收益均告负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4 13:51:28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 魏宇暄)12日,首批主动权益型基金2023年第四季度报告出炉。其中,国投瑞银基金公布了基金经理施成在管的其中6只产品的四季报。

  从这些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看,施成整体上小幅度减仓了宁德时代、天齐锂业。业绩方面,6只产品2023年的收益率全部告负,收益率均在-20%以下。

  产品规模小幅回落

  目前,施成一共在管7只产品,除了国投瑞银景气驱动外,其余6只产品2023年四季报均已公布,它们分别是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

  据2023年四季报披露,施成所管产品规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下降规模最大的为国投瑞银新能源,四季度下降了4.49亿元,降至43.91亿元,净赎回份额约1.09亿份。

  在四季度,国投瑞银进宝共计有0.50亿份的申购,0.87亿份赎回,当季度规模下降2.25亿元,降至21.76亿元;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共计有0.55亿份申购,0.86亿份赎回,当季度规模下降2.26亿元,降至24.23亿元;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净赎回份额1.18亿份,当季度规模下降2.66亿元,降至27.35亿元;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净赎回达0.85亿份,规模降至8.58亿元。

  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两年持有期是6个产品中唯一一只没有赎回的产品,但规模依旧减少0.14亿元,降至3.34亿元。整体看,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施成6只在管产品的合计规模约129.29亿元,较2023年三季度末合计减少12.76亿元。

  知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下降,已经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从长周期看,施成的管理规模在2022年二季度末达到最高,5只在管产品合计规模为247.16亿元,此后逐步下降。到2023年年末,管理规模接近腰斩。

  减持宁德时代、天齐锂业

  整体看,施成的持仓依旧以新能源板块为主,但在持仓上有小幅度调整,其中一个明显变化是,减持了宁德时代和天齐锂业。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新能源4只产品分别持有宁德时代112.37万股、121.22万股、138.91万股、222.03万股,较2023年三季度末分别减持了2.08万股、3.78万股、2.97万股、10.59万股,合计减持19.24万股。

  与2023年三季度末相比,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两只产品持有宁德时代的股数没有变化。

  在四季度,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5只产品分别持有天齐锂业(注:A股标的)351.88万股、378.64万股、427.45万股、728.15万股、33.2万股,较2023年三季度末分别减持了6.95万股、12.32万股、9.71万股、18.45万股、3万股,合计减持50.43万股。另外,港股标的天齐锂业还退出了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在2023年四季度,宁德时代的股价表现确实不佳,整个季度股价累计下跌了19.59%;A股、H股的天齐锂业股价均比较平稳,波动幅度不大。

  产品收益不佳

  在2023年第四季度,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的收益率分别为-5.93%、-6.07%、-6.03%、-5.57%、-5.30%、-4.30%;除了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期两只产品外,其余4只产品均跑输各自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整个2023年,新能源主题类基金仍处在持续调整之中。2023年,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产业转型一年持有、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的收益率分别-34.22%、-34.52%、-33.82%、-33.39%、-23.21%、-23.45%,均跑输各自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面对收益不理想,施成在四季报中仍对新能源部分赛道表示看好。他称,新能源汽车方面,经过一年的大量去库存,行业的库存到了一个较为极限的状态,同时新能源汽车大幅下跌的价格,预计会在未来1―2年内,强烈的刺激需求,供需的错配,未来可能会再次出现。对于上升幅度是比较乐观,价格的下跌和技术进步,使产品的性价比大幅提升。随着需求的恢复,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预计会持续向好。

  新能源发电行业方面,他称,硅料价格目前已经基本见底,组件环节的价格下跌也基本结束,组件环节的盈利预计在明年到达最低点。未来随着光储平价,加速替代传统能源的情况很可能会出现。这个过程也会再次迎来投资机会。TMT行业看好新的智能终端,MR混合现实有可能成为引人注目的新产品,电子行业也会因此迎来新的资本开支和盈利能力提升。汽车智能化和机器人,也关注其新的进展。

  “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业绩成长行业,在经历了2022年的再评估估值以后,2023年出现了再评估盈利。我们认为整体市场情绪和预期处于低点,看好2024年―2025年能够兑现成长的公司的行情。”他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