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品牌大咖说|杜建刚:产业集群如何打造“品牌生态圈”?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3 08:32:28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产业集群如何打造“品牌生态圈”?

  作者 杜建刚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

杜建刚

  近年来,中国在多个产业均出现集群化的迅猛发展,从分布区域看,已经从东部沿海地区为主到东西部全面发展;从产业领域来看,也已经从国家早期布局的航空、轨道、医药产业发展到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工程、农业科技等多产业均衡发展。毫无疑问的是,产业集群的发展对带动中国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在品牌建设方面,产业集群品牌模式同样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引领下,中国率先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陶瓷”等五个产业集群品牌联盟。同年9月20日,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北京召开。至2023年年底,中国已经正式成立了50余个产业品牌集群联盟。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正式开启了产业集群品牌化的战略布局。

  产业集群与产业集群品牌

  产业集群是迈克・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首先提出的,他指出: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

  从产业集群发展规律来看,绝大部分产业集群最先以少数企业为主,随着内生动力和环境资源,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在需求拉动下企业之间良好互动,最后形成一般性产业集群。一般性产业集群不能称为产业集群品牌,还需通过结构调整、政府推动,通过不断自我强化的循环发展壮大,并最终在消费者心目中享有盛誉,这样的产业集群才能称为产业集群品牌。

  产业集群品牌使得集群竞争力大于各个部分加起来的总和,并最终作用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全球竞争力中。一个国家的成功并非来自某一项产业集群的成功,而是来自纵横交织的产业集群品牌的合力发展。

  中国产业集群品牌现状

  如果考虑集群企业聚集度和集群企业创新度两个维度来划分,中国产业集群大致分为四大类,第一类为网状型产业集群,多依靠自然资源,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如中国陶瓷、中国纺织等;第二类为资源型产业集群,更多为依赖自然环境、区域依赖、历史依赖三大类,如中国白酒、中国大米、中国茶叶等;第三类为多核型产业集群,集群内创新程度较高并且已经呈现多家优秀的标杆企业,比如中国葡萄酒、中国手机等;第四大类为轴轮式产业集群,具有较高的集群创新度,以其中一个或几个大企业为主,比如中国高铁、中国航天等。在评价产业集群发展成熟度时,集群创新度的高低以及标杆企业的数量和实力是两个重要的评价指标。目前看,跟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在后两类产业集群中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产业集群品牌生态圈与集群品牌价值提升

  产业集群品牌生态圈是由企业群(同业及上下游企业)、顾客和公众、各级政府、行业中介组织、金融机构、教育和人才机构、社会媒体等利益相关者共同构成的。其中,企业群是集群品牌生态的主体,政府是引领者和协调者,中介组织提供培训与管理,教育和人才负责品牌人才的提供,社会媒体负责集群品牌的传播。只有在品牌生态圈的呵护下,集群品牌价值才能逐步提升。

  在推进中国产业集群国际化过程中,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构建非常重要。同时,产业集群品牌更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支撑,主要包含国家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信仰等抽象的信息,它们是一个国家文化基因的重要部分。文化基因在产业集群品牌、国家优势及国家形象的构建中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目前,中国正在制定产业集群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并尝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集群的品牌价值评估。我们相信,通过政府引导,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承,品牌生态圈等各方合力的作用下,中国产业集群一定会在国际上以崭新的形象大放异彩。(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