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赵鲁涛:多重因素叠加下,国际原油价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2 10:57:17

  中新经纬1月9日电 题:多重因素叠加下,国际原油价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

  作者 赵鲁涛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2023年,局部冲突多点频发,大国对抗和博弈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供需多重因素交织叠加,推动国际油价全年跌宕起伏。

  展望2024年的国际原油市场,可以从基本面和非基本面两方面来看。

  基本面来看,第一,全球经济温和复苏、能源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对原油需求形成下行压力。2023年,世界各主要发达经济体维持紧缩货币政策,加息不断,金融系统风险加大,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同时,世界各国陆续出台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加大清洁能源投资力度,难以对原油需求形成有力支撑。第二,预计OPEC+(欧佩克+)减产政策调控空间有限,对油价的支撑作用趋弱,非OPEC+产量将持续增长,部分产油国地缘风险有所缓解,全球原油供应整体处于较宽松状态,将抑制油价上涨。第三,美国原油库存规模下降。2023年,美国政府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抑制油价上涨、降低通胀,战略石油储备量一度减少到3.47亿桶,为近40年的低位,全年原油总库存消费比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商业库存总体也低于近五年平均水平。预计2024年,美国将回补战略石油储备,增加原油库存以加强能源安全,缓解市场对供应不确定性的担忧,原油库存上升将利于原油价格稳定。

  非基本面来看,第一,美元指数或将走弱,缓解原油价格下行压力。2023年,美国累计加息100个基点,推动美元保持强劲态势。随着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明显,预计2024年美元指数将震荡下行,利好原油价格。第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油供应存在过剩等预期下,投资者仍将保持悲观情绪,看空市场将抑制原油价格上涨。第三,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将为黄金价格上涨提供支撑,国际金价预计还将继续冲高,但增幅不及2023年,对原油价格增长贡献较少。第四,巴以冲突外溢效应或将扩大,原油国际运输主要航道易受影响,地缘冲突也将增加中东地区原油供应的不确定性,油价存在短期上涨可能。

  综上所述,多重因素叠加或将在短期内放大国际原油价格震荡区间,市场风险增加。运用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原油价格预测与风险管理平台对国际油价开展模拟分析,结合预测模型客观计算和我们的主观判断,2024年国际原油价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预计Brent(布伦特)、WTI(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均价在73-83美元/桶和68-78美元/桶范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标签: 国际 预计 2023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