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爱科百发IPO终止,核心产品商业化进度不及预期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10 16:45:16

  中新经纬1月8日电 (王玉玲)8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生物科技企业爱科百发IPO终止。对于IPO终止的原因,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是爱科百发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申请撤回。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爱科百发第二次终止上市。2021年6月,爱科百发曾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的申请,2021年10月,爱科百发获得证监会关于核准其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但最终,爱科百发主动选择在2022年年初终止港股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爱科百发主要专注于抗病毒、呼吸疾病、纤维化疾病和儿科等领域的药物研发。2023年4月20日,爱科百发在科创板IPO获受理,拟募资近20亿元。

  招股书显示,爱科百发还没有商业化的产品。其核心产品AK0529(爱司韦,齐瑞索韦肠溶胶囊)是一种新型的呼吸道合胞病毒(下称RSV)融合蛋白抑制剂,用于治疗婴幼儿、成人患者中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

  爱司韦于2022年12月被国家药监局受理上市许可申请,并列入优先审评。爱科百发在招股书中预计,该药物将于2023年获批上市后,实现商业化销售。通过渠道覆盖迅速产生销售收入。

  2023年5月,合全药业发布推文称,爱科百发与合全药业达成合作,将由后者负责爱司韦在中国获批上市后的商业化生产供应。此前,合全药业为爱司韦提供了制剂定制研发和生产全方位服务。

  不过,爱司韦的上市及商业化进度不及预期。截至1月8日,中新经纬在国家药监局官网暂未查询到爱司韦获批上市的批准文号。

  值得注意的是,爱科百发自递交招股书、意图科创板上市时,一直被外界诟病核心管线产品并非自研,而是从外部引进(license in)。2014年,爱科百发从罗氏获得AK0529全球权益,爱科百发向罗氏支付首付款、研发及销售里程碑付款以及许可费用。

  除了AK0529,爱科百发还从Commave Therapeutics引进了用于治疗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的AK0901,爱科百发拥有其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开发、生产及商业化权利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爱科百发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约为2.30亿元。爱科百发有较为庞大的明星股东阵容,股东包括高瓴资本、中信证券、启明创投等。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