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深圳欢乐谷过山车碰撞事故调查报告披露!9人被追责问责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8 17:14:26

  中新经纬1月8日电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网站8日公布《广东省深圳市“10・27”一般大型游乐设施碰撞事故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认定深圳欢乐谷“10•27”过山车碰撞事故是一起因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事故设备维护不善等原因造成的一般特种设备责任事故。

  2023年10月27日18时27分,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欢乐谷景区内的大型游乐设施“雪域雄鹰”弹射过山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28人入院就诊(17人住院诊治),其中3人重伤、7人轻伤、11人轻微伤、7人未达轻微伤,直接经济损失397.50万元。

  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的直接原因系,过山车碰撞事发时,事故设备发射区的1#涡流制动板后螺栓已疲劳断裂,导致涡流制动板在抬升时产生较大横向偏移,与前进的1号车永磁体发生刮碰又进一步增大了偏移量。因1号车未能越过轨道最高点,在重力作用下倒溜,车体底部永磁体与1#涡流制动板发生碰撞,并陆续与其它涡流制动板刮碰,造成车体永磁体完全损毁,制动功能失效,1号车继续回退,与后方站台上的2号车发生碰撞。

  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下称“深圳欢乐谷”)作为事故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存在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问题失察失管,放任设备“带病”运行、维修人员技能不足等问题。

  深圳市润昌游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润昌公司)作为事故设备的维护保养和修理工程统筹单位,存在出具严重失实自检报告、刻意隐瞒事实真相、维护保养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其他涉及本次事故的责任单位还有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下称“中国特检院”)、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锅检院”)、欢乐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欢乐谷文旅公司”)等。

  事故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提出了处理建议。

  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员3人,分别为深圳欢乐谷副总经理罗鸿钧、设备部维修室经理刘浪超,润昌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周维江。

  给予行政处罚的人员5人,分别为深圳欢乐谷负责人、总经理岳峰,润昌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彭新政,深圳欢乐谷设备部总监单长武,深圳欢乐谷设备部技术室经理戴香财和润昌公司“深圳欢乐谷雪域雄鹰项目大修服务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杨登。

  2家单位被给予行政处罚,分别是深圳欢乐谷、润昌公司。

  同时,事故调查组建议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分别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山区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建议南山区人民政府对其进行约谈;建议责成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南山区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建议南山区人民政府对其进行约谈;建议责成沙河街道办事处向南山区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建议责成深圳欢乐谷向欢乐谷文旅公司作出书面检查;建议中国特检院对安全评价项目负责人作出处理;鉴于中国特检院对企业自检报告审查不严、对风险提示不重视、安全评价工作不扎实,建议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国特检院进行约谈;建议大连锅检院对两名相关检验员作出处理;鉴于大连锅检院履约质量未达到合同要求,建议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大连锅检院进行约谈,并将其列入市特种设备信用信息系统;建议欢乐谷文旅公司对其安委办副主任作出处理;建议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对欢乐谷文旅公司进行约谈。

  另据廉洁深圳网8日消息,9名公职人员因深圳欢乐谷“10・27”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被追责问责。

  日前,经批准,深圳市纪委监委对深圳市欢乐谷“10・27”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开展问责调查。

  经查,该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沙河街道办事处均负有责任。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由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对3个责任单位及9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具体如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不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履行辖区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不够有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未有效督促涉事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郑镜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局长、一级高级主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隐患整治领导责任不到位,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李汉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副局长,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隐患整治领导责任不到位,被给予诫勉处理。

  陈淑芬,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一级主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组织监督检查工作不规范,被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袁 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副科长、二级主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安排监督检查工作不规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张才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一级主办,对涉事企业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陈 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桃源所一级行政执法员,对涉事企业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欧伟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落实旅游行业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隐患整治领导责任不到位,被给予诫勉处理。

  梁 莉,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未认真组织开展对辖区旅游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邱继承,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未有效督促涉事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此前,因深圳欢乐谷过山车碰撞事故,三部门已联合约谈华侨城集团。

  2023年10月31日,针对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过山车车辆碰撞事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约谈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约谈要求,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要督促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全力做好伤员救治,配合做好事故调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举一反三,对下属的游乐园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和整改,切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