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高培勇:“稳预期”是当前中国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8 11:55:14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刘雪玉)“稳预期将是当前中国经济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居民和企业的信心增强了,经济才能稳定恢复。”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培勇在第二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培勇。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供图

  高培勇表示,展望2024年,“稳预期”或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词,“稳预期”也必然要成为中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牵好、牵牢的“牛鼻子”。

  “稳预期的重要性,首先源自我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会上,高培勇分析,自2023年以来,中国经济步入了疫后恢复轨道,这一年来的经济恢复进程不同于以往所经历的经济恢复进程。

  高培勇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特点时指出,中国经济在疫后的恢复过程中呈现出一种非典型经济恢复的特点。他强调,这种非典型性体现在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等多重矛盾的叠加,尤其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

  他指出,这些问题表面上是需求问题、供给问题,背后则是预期问题。只有解决了预期问题,才能化解需求和供给两翼的矛盾,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同时,高培勇表示,政策配置固然重要,但面对预期问题、信心问题,需要依托于改革和政策两个方面的联动,以双引擎来驱动经济的恢复进程,打下有助于稳预期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基础,才是最为重要的。

  高培勇还特别提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他表示,会议不仅提出了有效需求不足和社会预期偏弱的问题,还围绕增强信心和底气、改善社会预期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调整。

  对于这些战略调整,高培勇认为会为稳定市场预期提供一系列保障。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维护仍处在关键点,所有涉及经济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战略谋划,都应契合疫后经济恢复进程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

  高培勇总结说:“稳预期是当前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需要以稳预期为基础,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落实落细2024年经济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刘雪玉:liuxueyu@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