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数据安全治理应改革传统监管模式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8 10:57:20

  中新经纬1月7日电 (刘雪玉)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其市场化的进程备受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在第二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深入探讨了如何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当前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需在制度建设、流通利用方式、收益分配和安全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图片来源:光华管理学院供图

  刘烈宏指出,数据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因此,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有机结合显得尤为重要。这意味着各地方和部门应大胆创新,结合实际情况探索适应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模式。此外,企业应遵循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数据资源进行会计处理,为数据要素市场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流通利用方面,刘烈宏认为建立数据基础设施是关键。传统的交易方式无法适应数据的特性,因此需要利用先进技术如多方安全计算和区块链,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和“可控可计量”,确保数据安全并防范泄露风险。

  针对数据的收益分配问题,刘烈宏强调了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政府引导调节作用的结合。他表示,应建立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提高收益分配效率。同时,政府应避免造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缩小收入差距,确保公平与效率的平衡。

  此外,刘烈宏还谈到了数据安全治理的重要性。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数据对传统治理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他指出,应探索适应数据特点的安全治理模式,确保在数据大规模流通的过程中,隐私得到保护,产业得到发展,国家安全不受威胁。同时,应对传统分业监管、属地监管模式进行改革,提升监管效能,构建兼顾活力与秩序的数字治理体系。

  刘烈宏表示,当前,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初步显现。“随着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还会产生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也会创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更会衍生新的业态。”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刘雪玉:liuxueyu@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