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吴晓求:资本市场建设重心要从融资市场转向投资市场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7 16:16:24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题:资本市场建设重心要从融资市场转向投资市场

  作者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这标志着中国金融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尤为关键,它是实现金融强国梦想的基石和核心。

  过去,我们更多地将资本市场视为融资场所,但如今,它必须向投资市场转变,以更好地发挥其在现代金融体系中的作用。这一转变不仅彰显了资本市场的价值,也为我们指明了金融改革的重点和发展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深刻反思现有市场存在的问题,并设计出通向金融强国的路径。路径设计的重要性不亚于目标设定,因为它涉及到对今天的认知和对未来目标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充分肯定过去3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更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解决市场中出现的问题。

  理念的正确性是制度设计和规则公正的前提。只有以正确的理念为指导,我们才能设计出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制度和规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特别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以及它在社会财富管理中的重要机制。同时,我们还要保证市场的成长性和透明度,让市场力量充分发挥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建立符合国情的估值理论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借鉴西方的估值理论,又要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如上市公司的所有制结构、市场结构、投资者行为等因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准确地评估上市公司的价值,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的决策依据。

  未来,科技创新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需要通过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同时,我们还要改革现有的发行制度,让优质企业能够顺利上市,提高市场的整体质量。

  要实现金融强国的目标,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改革不动摇,通过改革解决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保持信心不退缩,相信中国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三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提升中国金融的国际影响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