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王国刚:提高投资功能是股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7 15:47:17

  中新经纬1月6日电 题:提高投资功能是股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作者 王国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家一级教授

  中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成为了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虽然近期的一些举措效果尚未完全显现,但中央对于金融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金融被视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举措,正在有力推进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股市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功能的发挥对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然而,影响股市投资功能的因素众多,其中价格因素尤为关键。股价的变动不仅受到经济、政治、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还与股息和利率等变量密切相关。

  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中国的股市长期以来更多地被视为融资市场,而非投资市场。这从社会融资规模和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的持续增长中可见一斑。大量的资金涌入定期存款,反映出居民对于本金安全性的高度关注,而非追求盈利性。

  此外,中国股市的结构性问题也值得关注。以上市公司为例,其总资产和净资产主要集中在银行等传统行业,而科技类公司的比重相对较低。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也不容忽视。虽然监管部门在整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有相当比例的上市公司存在违法违规现象。

  为了提升中国股市的投资功能,我们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要端正对股市功能的认识,明确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其次,要科学把握资本的内涵和功能,增强资本在推进现代科技发展中的作用。此外,还需要突破资金股份的限制,推进人力资本股份和无面值股票的形成,以完善股票发行注册制和交易机制。最后,要强化股市监管,建立违法者对股市投资者的赔偿制度,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