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感谢中年人,始祖鸟真要IPO了
来源:投中网2024-01-06 13:22:32

实锤了。

始祖鸟母公司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以下简称“亚玛芬”)于2024年1月4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计划以“AS”为股票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而且不同于以往中概股上市的惨淡,亚玛芬的承销商相当豪华,有高盛、美银、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和瑞银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还有10多家投行参与了本次发行。

2024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它来了。

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30.53亿美元,大中华区收入占比19.4%

不愧是传说中的中产三宝(拉夫劳伦、lululemon、始祖鸟)之一,打开亚玛芬的招股书,先看到的就是中产们穿着亚玛芬牌子的衣服进行登高滑雪等中产阶级爱玩的照片。

始于1950年,从1986年开始进军体育用品行业,拥有70余年历史的Amer Sports定位于高端,旗下拥有包括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壁克峰及Atomic等高端品牌,有业内人士称亚玛芬是体育用品界的劳斯莱斯。

亚玛芬的收入还是挺亮眼的,增长性很高,虽然依旧在亏损。根据招股书,2020年至2022年,亚玛芬体育的营收分别为24.46亿美元、30.67亿美元和35.4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4%;毛利率分别为47.0%、49.1%和49.7%;调整后EBITDA分别为3.11亿美元、4.17亿美元和4.53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6%。

2023年前三季度,亚玛芬体育的营收同比增长29.9%至30.53亿美元,毛利率从2022年同期的49.4%增至52.2%,调整后EBITDA则从2022年同期的2.62亿美元增加61.3%至4.22亿美元,净亏损从1.044亿美元增加到1.139亿美元。

大中华地区同样为亚玛芬带来了增长。比如,亚玛芬在大中华区占总收入中的比例从2020年的8.3%提高到2022年的14.8%,即5.238亿美元;在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九个月内,这一比例高达19.4%。

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九个月内,大中华区的收入为5.93亿美元,高于截至2022年9月31日的9个月内的3.538亿美元,年增长率为67.6%。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3年9月30日,亚玛芬体育已经在全球24个国家拥有超330家自营零售店。其中,始祖鸟、萨洛蒙和威尔胜作为亚玛芬体育当前最核心的三大品牌,截至2023年9月30日,始祖鸟在全球拥有138家自营零售店、萨洛蒙在全球拥有114家自营零售店、威尔胜在全球拥有9家自营零售店。

截至2023年9月30日,亚玛芬体育在大中华区拥有63家始祖鸟自营零售店,占全球总门店数的接近一半。同时,在大中华区亚玛芬还拥有30家萨洛蒙自有零售店和67个萨洛蒙分销点(包括自有零售店及合作伙伴店),高于2019年的13个。

在招股书中,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安踏、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 Inc、腾讯。据安踏上半年财报显示,目前其在亚玛芬母公司AS Holding的权益占比为52.7%。根据公开资料,方源资本持有亚玛芬体育21.4%的股权,lululemon创始人Chip Wilson通过其个人投资公司Anamered Investments获得20.65%的股权,腾讯则通过对方源资本的投资持有5.63%的股权。

亚玛芬的始祖鸟,安踏的亚玛芬

亚玛芬的名字远没有它旗下的始祖鸟,和它背后的安踏出名。

先说说始祖鸟。和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不同,始祖鸟应该能满足中产阶级的衣柜。始祖鸟也是个老品牌,诞生于1989年,由一位加拿大攀岩爱好者创立,后来该品牌在2002年被阿迪达斯全资收购,并入萨洛蒙部门。2005年,亚玛芬以4.85亿欧元买下萨洛蒙,始祖鸟归入亚玛芬羽翼之下。

可以说,始祖鸟的重要性能在亚玛芬三大核心品牌(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中排在首位。招股书中尤其强调了始祖鸟在大中华区的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9月30日,始祖鸟的忠诚度计划在大中华区拥有超过170万名会员,而由于该品牌能够利用微信等工具加快忠诚度会员注册,该计划的会员数量从2018年的1.4万人增加到现在。

始祖鸟在中国很有名,中国鞋王安踏同样不分上下。

自从2019年安踏安踏联合方源资本、腾讯、lululemon的创始人 Chip Wilso等组成的财团,以360亿元收购了亚玛芬体育,其中安踏支付了15.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创下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史上最大的一笔跨国收购。

倘若亚玛芬体育本次成功上市,将成为安踏旗下首个上市的子集团,当时亚玛芬的估值为46亿欧元(约合49亿美元),如果这次IPO估值真有坊间传闻的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元)那么多,这代表亚玛芬的估值翻了足有一倍。

亚玛芬还背负了安踏走向全球化的野心,哪怕这是以安踏将要持续好几年亏损的代价。根据安踏财报,在2019至2021年期间,亚玛芬给安踏分别带来了亏损10.92亿元、11.4亿元和1.54亿元,三年连亏近2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收购亚玛芬也提高了安踏的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之前几年,安踏的资产负债率基本不超过30%,即使2022年亚玛芬为安踏带来2.8亿元的利润,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在45%左右。

不过事态到底从2022年呈现了好转的迹象。在2023年上半年,亚玛芬收益同比增长37.2%至132.7亿元,EBITDA同比增长149.2%,到达17.8亿元,是安踏收购后的最佳上半年业绩。如此表现在安踏的财报中,被评为“重大进展”。

自2019年亚玛芬被安踏收购以来,亚玛芬是否能为安踏带来一个IPO,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热点。安踏显然迫切地希望从亚玛芬身上获得更多的成效,甚至前者还为亚玛芬定下了“2025年亚玛芬体育旗下品牌营收达1000亿元”的目标——安踏给旗下的FILA也才定了“未来3年将实现400-500亿流水的目标”。

不管怎么说,如此一个超级IPO,已经完成了赴美上市的第一步,作为新年来第一个寻求上市的中概股,希望亚玛芬能够带来好消息,开个好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