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家办如何为富豪家族服务?对话亚洲家办协会主席罗孟君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5 16:16:39

  中新经纬1月3日电 (罗琨 实习生 肖立群)作为富豪家族标配,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近年来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冠以“家族办公室”名目的机构更是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真正的家族办公室应该是什么样的?在当前投资环境下,家族办公室关注的投资重点有何变化?近日,中新经纬对话了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主席罗孟君。

  罗孟君在金融领域浸淫多年,并在2013年创办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该机构旨在为家族负责人、财富所有者和独立办公室提供一系列咨询服务,其工作范围包括设立家族理财办公室、家族治理、慈善咨询、继任管理等,目前已经发展了60余家单一家办核心成员。

  以下为对话实录(略有删减):

  中新经纬:当前注册家办的门槛较低,有人开玩笑说中国的家族办公室可能比家族企业还要多。有些机构打着家办的幌子,实际上就是卖保险。在你看来,真正的家办是什么样的?

  罗孟君:一般来说,真正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是没有太多精力为其他人服务的。对大部分家办来说,金融业务只是其中一环。家族办公室的焦点还是家族本身,而非家族企业,这两者之间理论上是有防火墙的。

  家族办公室主要针对最大的股东,也就是owner(实际控制人)服务。投资方面,包括他们公司里的股权,他私人口袋里的钱,怎么投、怎么退出都是家办要关注的。此外,孩子的教育培养、以后的传承问题都是家办要操心的。

  要把其中一个孩子推到家族企业领导人位置上,不是单单有股权就可以,除非股东的结构非常单一。在其他股东也有话语权的情况下,你准备让某个孩子接班,是要争取这些人的支持的。这都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磨合。

  此外,家办还要负责举办家族会议、凝聚家族向心力,包括很多日常琐事,比如保安怎么管理、买什么黄金、黄金怎么押送等,就像是一个“大总管”。

  所以家办不是那么简单的,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金融管理人,它需要给家族提供大量的外部的专业服务,这就要求家办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关系网。

  中新经纬:服务创一代和他们的接班人有何区别?

  罗孟君:在不同的代际里,家办关注的焦点和发展的需求都不一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家族本身的情况。

  创始人这一代关注的焦点还是在业务拓展上,但到二代就会关注其他的agenda(议程),比如说他以后是不是继承人。有一些家族,他们因为行业周期的关系,可能日落西山,要寻找新的途径来发展,也有可能二代不喜欢这个产业了,要做其他事情,甚至直接卖掉资产,卖掉以后的钱怎么再投入,(家族内部)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家办就要考虑如何让他们达成共识。

  中新经纬:碰上好几个子女都想当接班人的情况,家办会怎么处理?

  罗孟君:这种情况下,家办是不能有自己的立场的。

  在比较乐观的情况下,如果实控人还在,为了平衡权力结构,会从外面聘请一个CEO进入家办,搭建一个良好的治理架构,这样来进行决策。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治理结构,通常大家表面还比较和气,但是实际上谁也不尊重谁。

  如果没有良好的治理结构,等到后期,实控人还有没有影响力,还能否镇得住,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当他步入暮年,二代们也做好接手准备了,但如果没有做好分配会很麻烦。

  中新经纬:海外的家族企业对家办的需求有什么不同?

  罗孟君:从西方来看,大部分家族办公室都已经历经好几代人,相对来说,现在这一代人对企业没有那么有激情,家办通常就是处理他们的财富和福利,如果分配得当,家办也不难做。另一方面,从欧美来看,通常一些在家族企业中没有位置的人会被安排进入家族办公室。另外,欧美还有一些家族福利基金,孩子读书毕业、结婚生子都会拿到一笔钱,这种就是event-driven(事件驱动型)的福利分配机制。

  中新经纬:单一家族办公室和联合家族办公室有何区别?这两种业态在香港发展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罗孟君:单一家族办公室不是一种产业,而是为家族企业自身的需求出现的一个实体,不是一个盈利的机构,实控人不会对这个家办有盈利的期望,因为单一家办完全是服务于他们特定的需求出现的。但是联合家办(MFO)是不一样的,它本身就是一个业务,是一个要赚钱的公司。

  他们是怎么赚钱的?就是服务单一家办。很多香港的联合家办其实是EAM(external asset managers,外部资产管理人)。严格一点来说,EAM和MFO还是不同的,EAM等于利用银行这个产品平台跟科技平台来服务客户,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投资组合管理人,但MFO还有其他方面的业务能力,而且这些业务能力是他自身拥有的。

  现在很多家办美其名曰我们提供信托,我们帮你做什么资产管理,你只要看这些业务是不是他自己提供的,还是和外部其他方合作的,就知道是不是真正的家族办公室了。

  我也见过一些卖保险的,对外说自己是家办,但实际上并没有实体,目前香港在这块也没有监管,只要没有犯很严重的问题,监管也不会来管你,所以他们都叫自己家族办公室。

  中新经纬:从监管的角度来说,你有何建议?

  罗孟君:从单一家办的角度来说,肯定还是希望政策上有比较宽松的氛围。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哪怕是保险从业人员,也可以从事一部分家办的业务,关键是这个业务的过程是合规的。

  中新经纬:你觉得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家办的投资策略有何调整和变化?

  罗孟君:经济是在慢慢恢复的,但仍有一些不明朗的因素,所以很多家办现在还是比较保守的,没有非投不可的项目大家还是会选择观望。

  现在大家尤其创二代比较有兴趣投的就是ESG,而且很多数据都显示,最近这两年ESG相关的基金数量和交易额都在大幅上升,代表热钱都在涌进这个领域。

  香港和内地通关以后,感觉还是有很多机会,要去把握住就得频繁出差。此外,中东我今年也飞了五次了。中东那边的投资人也看重人的关系,看重共同的理念,所以必须多沟通,不像欧美会在条文上转来转去。

  中新经纬: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对中国资产的态度是怎样的?他们对哪些行业更感兴趣?

  罗孟君:他们对中国资产是特别有兴趣的,对大健康、科技等领域都很关注,因为他们也知道科技是改变未来的重要手段,所以他们在和AI等技术相关的他们都愿意投。

  他们也知道自己是产油国家,但是油总有一天会用完,所以一定要开拓新的商机,这样来分散他们的资产风险,有一个多元化的回报。

  另一方面,他们投了一些中国的独角兽公司以后,也会吸引这些公司出海去中东落地,这些公司有当地主权财富基金的背书也更容易开拓市场,他们也避免了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因此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机会。在其中,香港可以扮演一个中间人的角色,利用香港在法律、税务、资金流动等各方面的便利或者优势撮合促进更多合作。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罗琨:luoku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标签: 提供 孟君 中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