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深圳出台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支持社会金融发展政策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5 15:47:20

  中新经纬1月3日电 近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研究起草了《关于推动深圳社会金融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提出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

  《意见》所指社会金融,是为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教育托幼、养老服务、助残扶弱等社会民生领域提供的投资、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旨在运用金融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意见》提出发展目标。打造基础设施完备、参与机构众多、产品结构丰富的社会金融体系,推进深圳社会金融市场规模、创新水平、国际影响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探索构建社会金融发展框架,增强社会金融产品落地能力,培育高水平社会金融人才队伍,提升社会金融项目融资水平。推动社会影响力债券、社会影响力基金、社会影响力投资、慈善信托等业态发展,促进社会金融市场参与主体、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数量稳健增长。

  《意见》有四个亮点特色亮点:

  一是国内首个市级层面提出支持社会金融发展的政策。近年来,在政、商、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深圳社会金融发展初见成效,涌现出一批用金融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实践案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总结深圳近年来社会金融发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起草《意见》,推动社会金融发展,促进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金融成果落地。

  二是提出金融科技赋能社会金融发展。目前,在深圳金融机构的实践中,金融科技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应用逐渐推广。《意见》提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社会金融项目降本增效,推动社会金融业务运作和监管便利化,促进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的融合发展。

  三是加强社会金融人才的培育。当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等深圳高校和社会组织在可持续金融人才领域培训中做了许多积极探索。《意见》提出打造社会金融人才培育高地,鼓励高校、智库、行业自律组织开展社会金融人才培训,编制社会金融教材、开设社会金融课程。支持金融机构与高等院校、金融智库、行业自律组织合作,通过社会金融特色课程、机构资格认证和联合培养等方式,建设社会金融人才培养体系。

  四是加强社会金融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加强与香港、澳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及国际组织在社会金融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社会金融理念、人才和管理经验交流合作,支持举办高水平社会金融主题论坛。(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