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蒋依依等:中国旅游市场将呈现哪些新趋势、新机遇?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4 08:32:26

  中新经纬1月2日电 题:中国旅游市场将呈现哪些新趋势、新机遇?

  作者 蒋依依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

  谢婷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在国办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与措施促进下,国内旅游市场在2023年表现出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相关数据表明,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达3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5%和114%。

  预计2024年旅游市场将呈现出以下新的变化和趋势。

  第一,价格合理、接地气、有特色的文旅项目更受欢迎。2023年 Citywalk、淄博烧烤、村BA等文旅新业态的走红,都体现了亲民文旅消费的特点,以及游客对于以各种形式体验在地文化的需求。进入2024年,这一市场趋势将持续并可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人们倾向于选择既能满足休闲娱乐需求,同时不会给经济带来过大压力的文旅项目。对于文旅行业来说,如何把握这一市场脉搏,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口味和预算的文旅产品,将是赢得市场份额的关键。

  第二,银发族崛起将推动老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根据携程发布的《2023银发人群出游行为洞察》报告,55岁以上人群的出游数量急剧增长,几乎是之前的2倍。其中,55岁至60岁的“低龄老人”占据了市场超过六成的份额。这些充满活力的低龄老人,不仅数量庞大,而且消费能力强劲。文旅行业可以推出更加贴合其健康、休闲、学习等方面需求的旅游产品,如设计健康养生、文化传统体验、社交交流等元素相结合的旅游线路和产品,以满足银发族对于身心健康、知识增长和社交互动的追求。

  第三,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观演市场继续呈现出火爆态势。演出活动已经成为了年轻人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观演与旅游相结合的“跟着演唱会去旅行”新型文旅模式在2023年成为市场亮点,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次。年轻人渴望通过观演找到情感共鸣、释放压抑情绪,并将这一需求融入旅游计划中。因此,观演+旅游的新型文化旅游形式将继续推动市场发展。

  第四,国潮旅游产品成为未来目的地吸引游客的着力点。2023年西安大唐不夜城推出的人文历史类互动表演活动“盛唐密盒”中,两个穿越人物唐朝名士房玄龄、杜如晦火遍全网。而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使“90”后越剧演员陈丽君、李云霄受到广大网友欢迎。这表明,将传统艺术与体验性场景相结合,不仅能够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还可以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2024年国学文化将在旅游项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目的地可以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并采用剧本娱乐、旅游演艺等多样化的活化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和有深度的文化体验。

  第五,文旅新平台和新模式将颠覆传统的营销方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内容平台已经成为用户获取旅游信息和进行决策的重要场所。新一代消费者更加注重真实、个性化的信息来源,而线上直播分享和体验式口碑营销方式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例如2024年东方甄选APP将有大批量的文旅产品上线,通过直播,用户可以直观地了解旅游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同时也能与主播进行互动,获取更多详细的信息和建议。因此,文旅企业需要紧跟市场变化,以营销方式的创新切入,革新旅游产品,提升用户体验,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六,签证政策调整和航线增加将推动2024年出入境旅游的增长。2023年,中国国际航班数量持续恢复,以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六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为标志的入境签证政策持续优化。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会采取包括出台“入境旅游促进计划”等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高质量旅游产品,优化中外人员往来以及境外游客在华消费的便利度,从而为出入境旅游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环境保障和产业支持。(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