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张鹏:资本市场绿色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3 15:18:27

  中新经纬1月2日电 题:资本市场绿色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作者 张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鹏

  近年来上市公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主体,在绿色发展共识方面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ESG的披露数量持续增长,以ESG为抓手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不断加聚和增固。

  根据Wind数据,2019年披露与ESG相关报告的上市公司仅仅为1012家,2020年至2022年分别为1133家、1466家、1838家,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增量分别为121家、333家和372家。可以发现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上市公司ESG披露增量显著加快,ESG正逐步由单一或单方面披露转化为综合披露、被动披露转化为主动披露、跟风式披露转化为自主披露,最重要的是ESG不仅仅涉及上市公司环境、治理和社会责任等层面,更在于以ESG为手段促进了上市公司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为上市公司在新发展阶段内生增长动力形成提供了支撑。

  需要强调的是,内生增长动力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内生”,强调增长动力获得由转型所开启的第二次增长曲线“方程”形成,“方程”既代表新的“参数”导致新的“答案”(但原有增长路径仍然有效),也可能是新的“方程”即新的增长路径形成(原有增长路径失效)。二是动力,强调增长曲线“方程”自变量为企业自身转型改革,改革是上市公司的基因而非内外部环境倒逼所致,企业只有主动嗅变、主动求变、主动应变,才能通过改革的“阵痛”换来长久的增长,突破生命周期限制和束缚。

  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近年来发生的绿色转型绝不仅仅是上市公司ESG披露的表层印象,而是将绿色转型转为重塑内生增长动力的底层机制,上市公司的抗冲击能力、响应能力、重生能力持续提高,韧性获得提升,绿色正成为上市公司和中国经济的鲜艳名片。

  展望2024年,ESG披露仍然会延续过去几年逐步加快的趋势,ESG在全社会的共识进一步凝聚、行动进一步深化、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共识层面看,ESG推行将会使得更多政策部门协同、协调发力,推动中国ESG相关政策法规与国际接轨和进一步成熟;从行动层面看,上市公司ESG行动实践需要资金投入和资本支持,与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等主体共同行动,能够使上市公司ESG实践走深走实。可以预计资本市场为绿色上市公司通过IPO、再融资、绿色债券等绿色融资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将会深度融合,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将更充分显现;从范围层面看,ESG虽然为上市公司披露设定,但ESG的理念将会在更大范围市场主体内进一步生根发芽,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建设治理先进的现代企业成为除上市公司之外更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共同目标,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命题下催生更多的优质、持续和伟大的企业代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