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王越:银行、期货如何联手做好金融强国五篇大文章?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3 14:20:34

  中新经纬1月2日电 题:银行、期货如何联手做好金融强国五篇大文章?

  作者 王越 中信银行总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功能的重要依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一、联手谱写五篇大文章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商业银行和期货领域大宗商品要素市场金融机构联手,将在上述五篇大文章方面,为我们提供新的思路。

  在绿色金融方面,中国衍生品市场中涉及绿色金融的大宗商品品种日益丰富,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欧盟碳市场涉及行业广泛,几乎全部覆盖传统能源发电设施,并基本覆盖高耗能行业。而中国碳市场目前仅涵盖电力部门,未来将逐步扩大到石油、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行业,涉及的大宗商品包含原油、乙烯、甲醇、水泥、熟料、玻璃、钢材、电解铝、纸浆等,绝大部分为中国期货市场已上市交易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低硫燃料油期货以及航运指数期货,碳元素相关品种(焦煤、焦炭、PTA、铝)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即将上市的废钢期货,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工业硅期货、碳酸锂期货以及未来布局的碳排放期货,上海清算所的碳排放互换等,都是绿色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保险和期货”已经连续八年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截至2023年上半年,中国共有73家期货公司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大豆、玉米、生猪等18个品种提供了风险管理服务,累计承保货值1346亿元,涉及现货数量共计2749.65万吨。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保险+期货”的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政府、期货交易所、银行、龙头企业等多方主体的支持。商业银行在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可以联手期货公司、期货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创造更多的获客、融资、供应链业务场景,利用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各项金融工具管理好风险,做大做深“保险+期货+银行”模式,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

  在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方面,商业银行与期货等大宗商品行业亦有巨大合作空间。银行和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各行各业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多维度数据,如何生动地刻画、前瞻地预测、有效地预警,是银期合作领域的新空间。中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的大宗商品品种包括黑色、有色、能源化工、农产品和软商品等,其中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产品和国际市场同类产品具有强相关性,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广泛。欧美发达国家善于利用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依托金融信息优势和广泛快捷的数字渠道,介入大宗商品物流及仓储管理,利用完善的金融市场、完整高效的资金及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对现货和仓储物流信息的获取,整体统筹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原材料与金融市场的全球布局,成为全球金融信息垄断者,最终掌握大宗商品定价权,是中国大宗商品科技和数字领域的追赶方向。

  在养老金融方面,期货资管整体规模较小,是“大资管”背景下的后起之秀。相比券商资管在债券、股票主观方面的优势,期货资管凭借其技术优势和衍生品优势,在CTA(商品交易顾问)、量化、FOF(基金的基金)方面的投资优势逐渐明显,通过挂钩原油、贵金属、有色金属等商品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交易品种更加丰富,交易方向更为多元,是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传统金融产品所不具备的,未来将成为高端养老金融产品、家族信托的配置方向之一。商业银行可以充分发挥渠道优势,丰富销售产品货架,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更为多元的金融产品。

  二、如何谱写五篇大文章

  大宗商品要素金融市场是中国金融开放体系中提供金融内外链接、提升内外资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银期联手共同服务实体经济,谱写五篇大文章,建设金融强国,还需要进一步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统筹协调对衍生产品的功能监管

  现行一委一行一局一会的监管格局下,国家迫切需要统筹协调对衍生品的功能监管。在现有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模式下,我们要站在实体企业的角度考虑金融机构大宗商品业务的统筹发展问题。金融衍生品的风险对冲功能可以有效平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实体企业才有机会与境外混业经营模式下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开展公平竞争,保障大宗商品市场的国家安全。未来应进一步建立金融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跨监管领域的协调支持体系,强化大宗商品衍生品领域里的功能监管势在必行。

  (二)银期联手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合作生态

  中国银行业要解决以往大而不强的问题,就要建立大宗商品思维,与大宗商品要素市场金融机构一起,深入实体经济的最前线,聚合牌照资源,从多维度了解和刻画实体企业的经营过程、风险收益、价格波动和现金流量,将融资决策升级为融智服务,将贷后管理升级为过程监测,将风险敞口纳入市场对冲,从而参与海外混业经营模式金融机构的竞争,助力提高大宗商品价格国际影响力,扎实做好稳链补链强链工作,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贡献金融力量。

  (三)借鉴海外经验,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对标海外,中国迫切需要走出一条大宗商品金融要素市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已经基本形成由债券、货币、股票、外汇、期货、黄金、保险、票据、跨境人民币等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在经济增长模式加速转换过程中,银行和大宗商品要素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聚焦大宗商品客户,发挥渠道整合能力,提供大宗商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提升。在法律法规制度层面,中国应该进一步配套金融基础设施法、场外衍生品清算等法律,在现有监管体系下为金融机构参与大宗商品业务,提升整个市场的透明度奠定良好法律基础。

  总之,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金融机构责任在肩,银期深度合作将最大范围集合中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优势、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金融对外开放、全国统一大市场、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共同谱写五篇大文章等方面持续发力,建设一条大宗商品金融要素市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