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钟正生等:哪些因素带动12月非制造业需求回暖?
来源:中新经纬2024-01-03 11:26:26

  中新经纬1月2日电 题:哪些因素带动12月非制造业需求回暖?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常艺馨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中国综合PMI(采购经理指数)产出指数较上月回落0.1个点至50.3,其中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放缓,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平稳,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回升。

  制造业方面,2023年12月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点至49。结构上呈现以下特征:

  第一,制造业需求有所收缩。2023年12月制造业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7和45.8。

  第二,出口相关制造业面临压力。2023年12月基础原材料行业PMI自低位略有回升,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处于景气区间。

  第三,在需求偏弱背景下,企业采购和库存管理更趋谨慎,2023年12月制造业采购量指数回落0.6个点至49。

  第四,制造业价格表现分化。2023年12月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反弹0.8个点,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但产品销售价格因需求端偏弱而下降,出厂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0.5个点至47.7。

  第五,制造业企业预期恢复,不同企业存在分化。12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0.1个点至55.9,连续3个月恢复。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预期指数为57.9,较上月回升0.9个点;中型、小型企业预期指数有所回落,分别为56.2、51.4。

  非制造业方面,2023年1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4,较上月回升0.2个点,需求呈现回暖。需求回升带动预期企稳,2023年12月非制造业新订单、在手订单、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较上月提升0.3、0.9和0.5个点。具体来看:

  第一,建筑业景气度提升,主因基建投资需求集中释放,房屋建筑拖累也有减缓。增发国债资金落地,也对建筑业提振较强。2023年12月,根据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工作机制确定的第一批项目清单,财政部下达了首批国债资金预算2379亿元,而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有关部门下达2023年增发国债第二批项目清单,共涉及增发国债项目9600多个,拟安排国债资金超5600亿元。受此影响,2023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较上月提升1.9个点,创2023年6月以来新高;建筑业新订单指数提升2个点至50.6,创2023年4月以来新高。

  另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2023年12月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同步提升,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指数升幅更为明显,更多得益于基建投资需求的加速释放。

  此外,建筑业预期恢复,就业明显好转。2023年12月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提升3.1个点至65.7,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回升3.5个点至51.7,均创2023年3月以来新高。

  第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平稳运行,复苏韧性仍存。2023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持平于49.3;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较上月回升0.1个点,分别达47和59.4。分行业看,受近期寒潮等因素影响,出行相关服务行业边际走弱。水上运输、航空运输、住宿、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低于46。而居民娱乐活动需求有所回温,文体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明显上升。金融行业备战“开门红”,尤其是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