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杨希特:行业过剩下通威股份逆势扩产,风险几何?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31 09:30:26

  中新经纬12月29日电 题:行业过剩下通威股份逆势扩产,风险几何?

  作者 杨希特 安邦智库(ANBOUND)研究员

  近日,通威股份宣布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以280亿元分两期投建新产能,在包括光伏源头――工业硅和高纯晶硅两大上游环节施以产能扩张。据统计,这已是通威股份年内第四次宣布扩产计划,而这四次扩产计划的总投资金额合计已经接近650亿元。

  从此次通威拟投资扩产项目的选址来看,内蒙古鄂尔多斯拥有相对较低的电价,是一项重要的成本优势。其次,鄂尔多斯地区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拥有完善的配套资源,作为光伏产业的上游环节,通威股份的扩产计划涉及工业硅和高纯晶硅的生产,这些都依赖于稳定原材料供应、生产技术及完善产业链配套。选择鄂尔多斯能够更好地整合当地的产业链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减少物流成本,巩固通威股份的成本优势。

  从技术层面来看,虽然P型电池目前仍占据行业主流,市占率达85%。但由于P型电池理论转换效率极限为24.5%,导致P型电池效率很难再有大幅度的提升,而N型技术是下一代晶硅电池技术的主流,具有制程短、转换效率高、抗衰减强、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等特点,可提高光伏发电量、降低发电成本,发展前景广阔。此次通威股份拟投建的新产能预计将更加适配下游N型技术迭代带来的需求。

  从企业层面来看,通威股份持续扩张先进产能、加速先进技术迭代升级和落后技术产能出清,通过清理落后技术产能,表明通威股份在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整体产业技术水平上下定了决心,这也是通威股份一直以来的战略部署。

  但需要指出的是,光伏领域目前依然面临着过剩产能问题,需求端压力较大;光伏行业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下跌和行业竞争加剧,成本难以向下游传导,价格下降明显,加之上游价格高位震荡,光伏行业效益持续下降。通威股份此次增加产能,如果市场未来无法吸收这些产能,可能导致行业内部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光伏价格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部分企业规划的硅料产能已经出现推迟投产的现象,甚至有可能终止投资。从通威股份此次的扩产投资计划看,扩建后的新产能仍需爬坡,这部分新产能的有效产量预计将在2025到2026年实现。此次通威股份的扩产计划在光伏行业新一轮调整期间,使通威股份加速掌握原材料端的成本优势,也为其在下一个光伏产业周期回暖时的发展作好准备。

  过去几年,光伏行业在资本和政策簇拥下,赚钱效应迅速提升,跨界企业逐渐增多。据统计,2022年至少有80家A股公司跨足光伏产业,包括能源、白酒、地产、家电、玩具、乳制品、印刷、电子设备等多个领域,跨界投资光伏市场资金超3000亿元,这些企业主要专注于新一代电池组件研发。但是,大部分企业仍停留在概念阶段,只有极少数是为拓展业务版图,使得跨界转型成功的企业寥寥无几,更多企业在2023年面临光伏产业链价格下行和亏损风险下选择止损,宣布终止计划。

  展望2024年,笔者认为产业链价格波动难以避免,且还可能创新低,具体还要看光伏企业开工率和排产安排。在光伏产业洗牌过程中,二三线光伏厂商将面临倒闭风险。光伏行业周期伴随头部企业提升和中小企业退出,大型企业凭借资金和成本优势更能平稳渡过下行期。由于终端市场难以迅速适应价格波动,因此2024年光伏行业的关切点将围绕成本利润和供需平衡展开。

  当前中国光伏行业已进入到了发展成熟期,进入到了淘汰赛环节,估计震荡期会在两到三年,用于沉淀产业的技术和对市场的融入等等。

  所以,从长期来看,光伏产业现在面临的是阶段性的、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产业面临技术迭代,光伏企业近期的布局也是锚定先进产能,那么落后产能就会率先出局。有“双碳”目标托底,全球光伏终端市场需求将长期保持坚挺,光伏整体市场也将机会充盈,即使没有政策扶持,光伏产业也能够较快从震荡中恢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