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天津银行董秘董晓东:中小银行践行ESG理念应走差异化道路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9 15:18:37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魏薇 实习生 张柳)“在国际大势的推动下,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小银行践行ESG理念应走差异化道路。”在21日举办的2023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暨第十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天津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董晓东发表如下主旨演讲:

  天津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董晓东 中新经纬摄

  ESG在全球金融领域重要地位越发凸显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压力持续加大,资金缺口显著。根据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报告,全球升温已达约1.1摄氏度,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全球整体的资金需求累计高达98万亿美元,2020-2030年间的平均资金投入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3-6倍。气候转型所需资金缺口给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也蕴含了广阔机遇。

  从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态度来看,近年来国际标准加速出台,政策推动力度显著增强。诸如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ISSB(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欧盟、香港联交所等区域性证券监管部门纷纷从披露角度出发,出台并不断完善ESG准则标准,给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经营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市场角度来看,ESG投资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策略。根据部分权威机构的统计,在规模200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投资者中79%已采用ESG投资策略;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球ESG基金数量和规模较2011年分别增长1.9倍和2.6倍,其中新兴市场ESG基金规模占比仅2%。因此,在全球范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如何做好ESG领域投资将成为金融机构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话题。

  中小银行应走ESG差异化发展道路

  面对ESG为金融机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在向ESG领域发力,中小银行应该如何应对?

  中小银行践行ESG理念,应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扬长避短,实现与大型银行的差异化互补。中小银行应继续坚持自身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客户定位。例如,可以寻找绿色金融和小微金融的契合点,开发绿色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产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灵活的优势,加大绿色债券、蓝色债券、转型债券的承销及投资;开发绿色存款、绿色理财、个人碳账户等零售ESG金融产品,发掘绿色零售蓝海。

  二是要因地制宜,将ESG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中小银行大多为区域性银行,其经营与所在区域具有较高的依存度和关联性。例如,部分中小银行可以结合区域产业特征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蓝色金融支持海洋经济;立足生物多样性保护,将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作为重点支持领域。

  三是要先行先试,推动ESG前沿领域探索。中小银行应发挥决策效率优势,积极对标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标准,多措并举开展ESG前沿领域探索。例如,在披露层面,积极研究国际领先标准,主动开展信息披露实践,促进国际标准的中国化进程;在产品层面,探索制定金融标准,规范ESG金融边界;在风险管理层面,探索建立气候风险管理机制及量化分析模型,提升气候风险管控能力。

  四是要加强中小银行的互联互通。中小银行在ESG领域面临着类似的难题和挑战,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和机遇。中小银行可以通过成立中小银行ESG联盟、定期举办ESG发展论坛、组织ESG相关课题研究、加强ESG金融产品创新协作等方式,促进ESG金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在会上,董晓东还介绍了天津银行ESG 探索之路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她表示,近年来,天津银行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搭建ESG工作组织架构,实现了ESG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是国内首家宣布支持TCFD的城市商业银行。此外,天津银行在战略规划中专门设置ESG管理板块,推动自身与利益相关方的协同发展;按年度进行ESG工作目标分解和绩效考核,确保战略落地实施。

  董晓东介绍,截至11月末,天津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18.12亿元,较年初增长35.49%,已先后开展天津市法人银行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及首笔碳减排贷款;实现ESG债券承销及投资204.66亿元,利用理财资金投资ESG债券4.86亿元,在中国交易商协会2023年三季度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人排行榜中位列城商行第二位;天津银行申报的京津冀区域中小银行气候风险应对能力提升研究课题已入选亚洲开发银行2023年度技术援助项目规划清单。

  本次论坛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新闻社指导,由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中新经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