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夏磊:城中村改造将在楼市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9 09:58:29

  中新经纬12月28日电 题:城中村改造将在楼市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夏磊 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夏磊

  过去,全国房地产销售主要依赖三四线城市的需求驱动,但未来,这一趋势将发生变化,一二线城市将成为主导。其中,城中村改造释放的优质地块将成为关键因素。

  城中村改造不仅是供需结构的调整优化,更是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性举措。随着城市核心区域可供开发地块日益减少,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土地供应已十分稀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住宅用地供应明显偏向郊区,然而,大量购房者和租房者依然倾向于在城市核心区居住,导致大城市住房供需出现错配。城中村改造能够重新释放城市核心区的土地,进而建设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建筑,满足市场多方需求。此外,城中村改造的节奏预计将呈现典型的非线性特征。通过优化供需结构、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以及拉动房地产销售,城中村改造将在未来房地产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和农村人口持续向城市转移,中国住房需求呈现出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这一趋势与多个因素密切相关。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是住房需求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城镇化率的逐年提高,大量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常住人口,这将直接带动城市住房需求的增加。

  城市间人口流动趋势的加剧也在推动住房需求的增长。人口持续从中西部向东部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地区的集聚度进一步加大。这种人口流动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对住房的更大需求。

  住房消费升级是另一个重要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房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这包括区域升级,即从中小城镇向核心城市和城市群都市圈升级,以及人均住房面积的扩大升级。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居住条件的改善也是推动住房需求的重要因素。随着房改的深入和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高品质商品房。同时,老旧城区的改造和更新也将产生大量新的自住刚需。

  经济增长对住房需求的带动作用不容忽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住房消费能力也相应增强。这将进一步推动住房市场的繁荣和需求的增长。

  家庭结构的变化也在影响住房需求。随着结婚率的下降和离婚率的上升,家庭规模呈现小型化趋势。这将增加对成套住房的需求,尤其是在核心城市和城市群地区。

  据预测,2023-2027年住房需求年均11.64亿平方米。其中,城镇人口增加、城市更新改造和居住条件改善是三大主要需求来源。预计未来5年,城镇人口增长将带动4.34亿平方米的需求,城市更新改造将产生0.43亿平方米的需求,而居住条件改善则将带来5.47亿平方米的需求。总体而言,2024年影响需求最核心的变量有两点:一是城中村等工程建设;二是因城施策政策措施继续优化,保障需求顺利释放。未来住房市场将持续发展,但需求结构将发生变化。(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