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孔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本质是提高治理质量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8 12:24:28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顾问孔丹21日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本质是提高治理质量。

  12月21日,2023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暨第十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新闻社指导,由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中新经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论坛现场,孔丹建议,深刻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进行金融理论创新。要善于捕捉中国金融发展中的问题,总结中国金融发展中鲜活的实践经验,发现中国金融发展的有效路径,用理论指导实践,以改革促进发展,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智慧。

  孔丹表示,以公司治理为抓手,持续推动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本质上就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的质量。”

  何谓“善治”?孔丹认为有四层含义:一是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二是完善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三是完善的公司治理监管;四是能够取得显著的公司治理绩效。

  孔丹表示,公司治理是公司发展之魂,公司治理的完善程度,既关系着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又关系着监督的有效性,也关系着利益相关者权益的保障,因此,深入公司治理研究,完善公司治理制度,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应该是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永恒的主题。

  此外,孔丹提出,以投资者保护为立足点,完善股票发行注册制,使得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有足够的动力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这是完善资本市场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相辅相成。注册制实施的主体是融资者,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则是面向投资者。但如果没有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注册制就是无源之水,难以持续。”孔丹说道。

  孔丹最后称,以合规为保障,做好绿色金融,践行社会责任。孔丹强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绿色事业发展应该以合规为前提,比如绿色投资的决策是否经过了董事会或股东会(审议),这不仅是程序合规问题,更是对投资者权益的尊重和保护问题。(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