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丁祖昱:京沪深楼市新政短期效果明显,中期效果待观察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8 08:03:13

  中新经纬12月26日电 题:京沪深楼市新政短期效果明显,中期效果待观察

  作者 丁祖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克而瑞集团董事长

  12月14日,京沪相继发布降首付、降利率、调整普宅标准等新政,继“认房不认贷”之后,一线城市宽松政策再加码。

  北京和上海的楼市新政落地已满十日,目前市场已出现热度回升。

  从北京的市场情况来看,CRIC(克而瑞)数据显示,北京新政落地一周,短期内成交量出现积极的回升态势,新政落地十日,北京新房成交套数日均约499套,而在此之前,12月前14天日均约346套,日均成交走势提升明显,达44.22%。

  上海方面,12月14日新政官宣后,各大头部房企均开启售楼处24小时不打烊,希望将前期意向犹豫客户转定。据克而瑞上海区域监测数据显示,新政后,市场上存量客户复访提升,并成为近期成交转化主力。从典型企业放量来看,不少项目整体日均来访较前期有50%以上的增长,

  而从实际认购情况来看,项目依然分化,如龙湖青云阙、朗拾花语等个别成交认购情况较新政前明显增长,新政后两日成交达20套以上,其余部分项目即使在新政后营销力度和中介提佣后,成交较新政前变化并不明显。部分项目数据面环比大涨,主要是由于前期数据基数本身较低,涨幅需理性看待。

  与新政落地刚满十日的京沪不同,深圳新政已满一月,为了探究新政落地对市场的后续影响,我们对比了深圳市场变化。

  从深圳市场政策落地效果来看,同样在短期内刺激了楼市热度回升,新房和二手房周度成交量均有了不同程度回升。

  据CRIC监测数据,从深圳新政发布的47周(11.20-11.26)开始,近3周新房成交量较11月新政前周均成交稳中有增15%,至第49周(12.4-12.10)单周成交量达12.97万平方米,达近一年来次高。而二手房周度成交走势呈现稳步爬升态势,近3周周均成交量达到7.5万平方米,显著高于新政前2023年周均5.8万平方米的水平。

  但从前端指标项目来访、认购情况来看,政策对深圳市场提振效果递减。12月月初新房项目单盘周度到访量由11月的84组微增至85组,认购量由此前的2.1套增至2.4套,与3-4月、9-10月市场阶段性高点仍有差距,客户转化率仅为2.82%,仍处于年内较低水平。

  由此可见,新政下,深圳市场虽然一二手热度回升但涨幅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此次新政,在一线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以后,短时间内无论北京、上海还是深圳的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上涨,楼市升温明显,但成交主要集中在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在冲高后开始回落。(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