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专网通信骗局余波:瑞斯康达9名时任董监高被警示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7 16:16:27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专网通信骗局余波震荡,继瑞斯康达及相关责任人被罚770万元后,又有9名瑞斯康达时任董监高被警示。

  9名时任董监高收警示函

北京证监局网站截图

  北京证监局网站20日披露的监管信息显示,经查,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斯康达)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2018年起,瑞斯康达将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深蓝迅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蓝迅通)作为专网通信业务运营平台,与隋某力控制或指定的企业对接上下游合同签订、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货物检测交付等事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

  专网通信是没有业务实质的虚假自循环业务。深蓝迅通以生产型企业的名义加入专网通信业务链条,但其真实身份是作为垫资方,以先向上游供应商支付大部分预付款,向下游客户收取少许预付款,待交货完成后,下游客户再向深蓝迅通支付剩余货款的方式,为隋某力方面提供垫付资金。业务模式上,瑞斯康达“以销定产”,先与下游签订销售合同,再根据事先谈好的毛利率倒算采购单价,与上游签订数量一致的采购合同。瑞斯康达应当知悉专网通信是没有业务实质的虚假自循环业务。

  上述行为导致瑞斯康达披露的2019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2019年营业收入35133.19万元,虚增营业成本28754.5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6378.67万元,虚增收入占公司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13.21%,虚增利润总额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32.82%;虚增2020年营业收入28132.96万元,虚增营业成本22787.67万元,虚增利润总额5345.29万元,虚增收入占公司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14.41%,虚增利润总额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37.31%。

  北京证监局指出,瑞斯康达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以下简称《信披办法》)第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根据《信披办法》第三条、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于洪波、黄磊、张泽云、赵斌、吴彦、郝爽、关洪峰、张羽、朱雪梅作为瑞斯康达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瑞斯康达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负有责任。

  根据《信披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于洪波、黄磊、张泽云、赵斌、吴彦、郝爽、关洪峰、张羽、朱雪梅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瑞斯康达及相关责任人被罚770万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上述事项,瑞斯康达及公司创始股东等人已被证监会合计罚款770万元。

  据瑞斯康达今年9月15日盘后公告,9月14日,瑞斯康达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斯康达公告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所述违法行为。

  根据《证券法》第八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本案责任人员均在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中签字确认保证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

  其中,瑞斯康达创始股东、董事、总经理(2020年11月18日起)李月杰牵头参与、实施专网通信业务。

  瑞斯康达创始股东、副董事长、董事、北京深蓝迅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春城积极参与、实施专网通信业务。

  瑞斯康达创始股东、总经理(2018年10月12日至2020年11月17日)高磊参与决策,同意引入专网通信业务。

  瑞斯康达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曙立分管财务,负责专网通信业务的资金调度。

  瑞斯康达副总经理邵万喜负责协调专网通信业务。

  瑞斯康达创始股东、董事任建宏和王剑铭,瑞斯康达创始股东、监事会主席冯雪松参与决策,同意引进专网通信业务。

  经综合考虑前述当事人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过程中起的作用、职务、具体职责及履行职责情况、知情程度等,李月杰、朱春城是瑞斯康达信息披露违法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高磊、邵万喜、王曙立、任建宏、王剑铭、冯雪松是瑞斯康达信息披露违法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

  一、对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

  二、对李月杰、朱春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0万元罚款;

  三、对高磊、邵万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0万元罚款;

  四、对王曙立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五、对任建宏、王剑铭、冯雪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二级市场上,瑞斯康达20日收报8.33元,当日跌幅6.82%,目前公司总市值36.26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专网通信”骗局在A股持续发酵,目前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披露称牵涉其中,包括上海电气、凯乐科技、宏达新材、国瑞科技、江苏舜天、合众思壮、恒宝股份等。(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