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董琦:文化、社交相关“新消费”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6 14:49:23

  中新经纬12月20日电 题:文化、社交相关“新消费”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作者 董琦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2023年,收入增长分化等因素带动下,平价消费等新特点出现。预计2024年,消费的重点将是重视财政支出加码带动的大众消费,以及具备精神、社交、文化属性的年轻人“新消费”。

  2023年以来,从收入视角看,消费出现分层,平价消费崛起。市场对居民收入的修复力度显然存在一定低估,实际上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已经来到了5.9%。但其中结构性的分化值得重视:农村居民收入的修复速度快于城镇居民收入,主要原因是政府对农村居民转移支付提速,筑牢收入预期;此外,基建和服务业高景气对农民工就业有一定支撑。收入端结构的分化会在较长时间内对居民的消费行为进行重塑。也就是说,2023年的性价比消费热潮或许还会延续。

  从储蓄行为看,消费潜力仍待疏通。市场认为居民的预防性储蓄不少,体现在存款增速依旧处于历史高位,但居民存款高增主要体现在定期存款,本质上是高储蓄(买房意愿不足)与低储蓄率(消费意愿不低)共存。那么现在面临的问题其实是:如何进一步激发居民的补偿性消费。一是继续稳住居民收入预期,二是除了地产之外,找到新的居民财富增长点。

  2024年支撑消费的方向和亮点是什么?第一,精神、社交、文化属性的服务消费会保持强劲(游戏、演唱会、影展等)。市场对于服务消费的修复趋势存在一定的质疑,实际上,由95后以及00后的年轻人带动的“新消费”已经成为浪潮,成为新的增长点。第二,政府会增加民生支出力度,直接支撑总消费,间接带动居民消费(日用品、平价服饰、大众食品等)。2024年对于财政的期待应该更关注政府的民生支出力度会进一步加强,筑牢社会保障网,这是居民敢于消费的重要前提。

  长周期来看,居民消费率的底和投资率的顶实际上在2010年就曾经出现过,随后趋势反转消费率上行,但“棚改货币化”影响了居民消费率上行的趋势。相信在保障房及城中村、居民去杠杆、财政重保障三重作用下,居民消费率会重拾上升趋势,国民经济会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