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奇德新材及多名高管因财务核算错误等收监管函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5 08:32:28

  中新经纬12月20日电 奇德新材及董事长饶德生等多名高管1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监管函截图

  监管函显示,公司及董事长饶德生等人12月1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饶德生、陈云峰、邓艳群、魏国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3]155 号)(以下简称“警示函”)。

  根据警示函,公司2022年生产设备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不及时,政府补助的确认和计量不准确,未准确、完整披露资产受限情况,内部往来的财务核算错误。同时,2021年年报披露的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

  深交所指出,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1.4条、第5.1.1条的规定,饶德生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云峰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邓艳群作为公司财务总监,魏国光作为公司时任财务总监,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1.4条、第5.1.2条的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另据前述警示函,广东证监局在对奇德新材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存在5项问题:

  (一)口罩、熔喷布生产设备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不及时。

  对于口罩和熔喷布生产设备,公司于2021年末对有关设备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3.6万元,2022年未计提减值准备,2023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14.7万元,2023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229.5万元。经查,在公司相关产品生产销售趋势改变的情况下,公司没有对口罩、熔喷布生产设备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也未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减值评估,不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不充分,存在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审慎、不及时的问题。2023年10月底,公司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有关设备资产在2022年末的情况进行了追溯性减值评估。经评估,应于2022年末计提减值准备81.7万元。

  上述情形导致公司2022年年报中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差错。

  (二)政府补助的确认和计量不准确。

  经查,公司将2022年收到的与“技术改造项目、设备事后奖励”相关的政府补助共146万元一次性确认为当期损益,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第八条的规定。上述情形导致公司2022年年报中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差错。

  (三)未准确、完整披露资产受限情况。

  经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山邦塑精密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邦塑”)于2022年3月将一笔金额2,000万元的大额存单进行质押,于2022年5月将一笔金额1,000万元的结构性存款单进行质押,有关质押情况在2022年半年报、年报“资产权利受限情况”中未进行披露。

  此外,公司在2022年年报、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对子公司中山邦塑承担5,000万元额度的担保责任,责任类型为“一般保证”。经查,实际担保责任类型应为“连带责任担保”,信息披露不准确。

  (四)内部往来的财务核算错误。

  公司2022年年报中,存在一笔500万元的内部往来款未抵销,导致合并报表层面的应付票据、应收票据余额分别多列500万元。公司2021年年报中,预付账款余额1,258.62万元中有476.24万元属于子公司对子公司的预付款项,同时应付账款余额也存在770.50万元的子公司内部往来款,相关情况造成合并报表层面的预付账款与应付账款的余额存在多列的情况。

  上述行为导致公司2021年、2022年年报中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差错。

  (五)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信息披露不准确。

  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截止2021年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余额分别为473.08万元、403.22万元、360.2万元、267.26万元及262.15万元。经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对广东乐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733.02万元,对新会江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74.51万元,上述两家公司均未作为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进行披露,2021年年报披露的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

  广东证监局认为,饶德生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云峰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邓艳群作为公司财务总监,魏国光作为公司时任财务总监,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分别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其中,饶德生、陈云峰对公司上述全部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邓艳群对公司上述第一、二、三、四项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魏国光对公司上述第四、五项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奇德新材、饶德生、陈云峰、邓艳群、魏国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奇德新材主营业务为改性尼龙(PA)、改性聚丙烯(PP)为主的高性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精密注塑模具、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以改性尼龙(PA)、改性聚丙烯(PP)为主的高性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精密注塑模具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

  业绩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3.28%;归母净利润433.03万元,同比下降73.99%。

  二级市场上,奇德新材20日小幅高开,截至发稿时涨1.63%报21.24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