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发生地震后,哪些保险可获赔?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3 15:18:24

  中新经纬12月19日电 (李自曼)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30秒在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甘肃、青海两地共118人死亡,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救援工作。

  地震发生后,多家险企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开启理赔报案语音专属通道,受理客户咨询和理赔。

  部分保险公司已完成甘肃地震首笔赔付

  中新经纬从中国平安方面了解到,截至19日14时,平安产险接到本次地震甘肃、青海报案67笔。其中,车险26笔、个人财产险36笔、团体财产险2笔、意健险3笔;预估理赔金额101.4万,已结案6笔,已累计赔付(含预赔)7.1万。

  据悉,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已完成地震首笔车险案件赔付7000元。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已完成“雇主安心保”首笔预赔2000元。

  截至19日12时,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共收到临夏积石山地震灾害报案130件。中国太保已接到临夏积石山县地震相关车险报案17例。

  地震发生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泰康保险、太平人寿等保险公司均推出了一些应急服务举措。如平安产险推出减免单证的举措,受本次事故影响的5万元以下财产险案件无需提供维修合同、发票等证明、财务账册原件。中国人保也简化本次地震灾害理赔流程,减免保单、索赔申请书、事故证明材料。

  除了减免单证,中国人寿方面还表示,客户无论是否接受定点医院治疗,该公司均承担保险责任。对于因伤住院治疗未结束的,该公司根据现有治疗情况,及时预付。泰康保险集团还提供取消就诊医院及药品限制、上门理赔服务、车险抢险救援服务、心理疏导服务等。

  寿险、车险等可赔付

  对于地震造成的损失,部分人身险、财产险可派上用场。

  寿险方面,寿险、医疗险、意外险等的保险责任中一般均包含地震责任。其中,寿险针对地震导致身故可获得赔付,全残则要看产品是否包含该责任;医疗险可以针对地震导致的医疗费用进行“实报实销”;消费者所购意外险若含地震责任,地震导致身故均能获得赔付,残疾则要看产品具体条款。重疾险中,部分疾病状态也可以由意外导致,若消费者所购重疾险未将地震列为责任免除范围,因地震导致的部分伤残达到重疾险的疾病释义,可以获得赔付。

  财产险方面,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告诉中新经纬,2020年车险综合改革之后,车损险保险条款未将“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导致的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和费用列为除外责任。因此,对于车辆保险来说,因地震导致的车辆损失可以在保险条款约定内获得赔偿。

  地震除带来人员伤亡外,还会带来房屋和其他基础设施损毁。家财险能够为地震带来的房屋受损,进行赔付吗?

  中新经纬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家财险很少覆盖地震风险。个别家财险可选附加地震险,但在理赔时,对地震级别有规定,即造成房屋和室内财产损失的地震必须是破坏性的。如果因房屋防震等级没有达到国家要求而造成损失,保险公司不赔。目前,部分城市推出了专属的普惠型地震巨灾补充家财险,如四川省雅安市推出的“雅安保”,可针对地震带来的房屋和其他室内财产损失进行赔付。

  杨泽云表示,地震、海啸等巨灾风险由于出现概率极低、但一旦出现损失极高,这使得商业保险公司也难以有效应对巨灾风险。因此,大多数的商业财产保险一般都将地震、海啸等巨灾风险列为除外责任。常见的普通的家庭财产保险、企业财产保险等,除非购买了附加地震的扩展条款,否则一般都不能赔偿因为地震导致的财产损失。

  杨泽云指出,目前,中国的巨灾保险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进行了房屋地震保险等巨灾保险的试点。原甘肃保监局2014年针对甘肃地域区位特点,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财产保险特色业务发展的意见》,鼓励保险公司探索破题地震保险的试点。但此次甘肃受灾地区是否纳入试点范围,还有待核实。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常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