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杨德龙:利好因素增多,如何看待跨年行情?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3 11:55:11

  中新经纬12月19日电 题:利好因素增多,如何看待跨年行情?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资本市场迎来多重利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3年修订)》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对现金分红作出更为明确的规范。同时,针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意在推动上市公司重视回购、实施回购、规范回购。

  证监会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A股分红总额达2.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现金分红的提高一方面体现出上市公司的实力,能够进行现金分红说明上市公司有真金白银产生利润的能力;另一方面体现上市公司的责任感,能够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证监会通过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制度约束督促分红,及对财务投资较多但分红水平偏低的公司进行重点关注,有助于督促提高分红水平;有助于督促上市公司专注主业,避免盲目投资;同时对投资者而言,有利于改善投资收益。此外,在分红程序方面,证监会简化了中期分红程序,这是因为过去上市公司分红多以年度分红为主,中期分红较少,此次调整进一步优化了分红方式和分红节奏,鼓励公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分红频次,便于投资者更早分享公司成长红利。

  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方面,近段时间以来,有个别上市公司出现“爽约回购”“忽悠回购”的情况,公布了股票回购计划却未能按期实现,不但降低了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信誉度,也对投资者投资行为造成误判。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加大了对“忽悠式回购”的打击力度,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利用回购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这有利于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同时,回购新规还优化了“护盘式回购”(即“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条件,取消了禁止回购窗口期的规定,这不但有利于上市公司在低迷时期通过回购股份稳定股价,防止股价连续下跌,而且解决上市公司受制于窗口期无法回购的现实问题,减少回购区间限制。2023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300家A股公司回购,回购金额超过800亿元。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在大盘出现下跌同时回购数量大幅增加,密集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和现金分红都是回馈投资者的重要方式,在美股等成熟市场,很多大公司都是通过大比例回购提振股价,回购流通股后进行注销,减少了流通在外股份数,从而提高每股收益,有利于增加股东权益。回购等新股的连续发布对提振2024年市场信心的有利的。

  2023年已行近尾声,A股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宏观经济角度看,2024年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经济会延续复苏态势,特别是或通过政府投资弥补民间投资不足、出台释放房地产市场需求的相关措施,都将对稳定经济起到重要作用。从市场环境看,2023年市场已经出现了比较大幅的下跌,由此也给A股在2024年提供了一个上涨的空间和机会;同时,低利率也为资本市场恢复性上涨创造环境。从投资方向看,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大消费、新能源与科技,预计将成为布局的重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