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蔚来再获22亿美元战略投资,备战高端纯电市场爆发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20 15:47:20

  中新经纬12月18日电 在交出一份漂亮的三季度成绩、经营全面向好之际,蔚来再次释放重磅融资利好消息。

  12月18日,蔚来宣布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以下简称:CYVN)签订新一轮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将通过其附属公司CYVN Investments以现金形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2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此次投资完成后,蔚来和CYVN将继续在国际市场上开展战略和技术合作。据透露,此次股份发行价基于签约前21个交易日加权平均收盘价确定,为7.50美元。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我们深受CYVN加快全球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转型愿景的鼓舞,感谢CYVN对蔚来独特价值的认可。随着资产负债表的加强,蔚来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在强化品牌定位、提升销售和服务能力并对核心技术进行长期投入的同时,持续提高执行效率和体系化能力。我们坚信,蔚来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全球汽车行业转型中的领先地位。”

  CYVN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Jassem Al Zaabi表示:“增加对蔚来的战略投资,符合我们在出行领域建立全球领先的投资组合的战略。这笔投资表明我们对蔚来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独特定位和竞争力充满信心。我们很高兴可以成为蔚来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并支持其在产品创新、技术突破和国际市场拓展方面的不懈努力。”

  在资本寒冬之际,蔚来时隔半年再次获得来自CYVN的战略投资,叠加今年9月和10月蔚来成功发行总计11.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充分证明蔚来已受到全球知名战略投资者和公开市场投资者的持续认可,也彰显了蔚来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拥有长期的战略投资价值和战略领先地位。

  国际资本进一步加持,助力长期战略规划实现

  公开信息显示,阿布扎比的多家主权基金规模在全球排名前列,素以坚持长期价值投资而闻名。此次对蔚来进行战略投资的CYVN Holdings,是阿布扎比财政部主要出资成立的实体,隶属于管理资产超万亿美元的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体系。CYVN的董事长Jassem Al Zaabi也是阿布扎比财政部部长,并担任央行副主席、主权基金ADQ副主席,以及主权基金ADIA和石油公司ADNOC董事。

  CYVN今年先后两次投资蔚来,足以证明蔚来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独特价值和战略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也再次显示了阿布扎比投资产品与技术创新与清洁能源转型的决心。蔚来目前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已有深厚技术的积累,并拥有丰富的产品矩阵,持续引领高端纯电市场的发展。

  相比其他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在技术研发投入与成果方面表现突出,这也正是包括CYVN在内的国际投资者所看重的。今年第三季度,蔚来研发投入为30.4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突破30亿元。据悉,过去几年里,蔚来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接近400亿元,是新势力中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

  研发投入带来的深厚技术积累,为蔚来奠定了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并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驾乘与服务体验。目前,蔚来在上海、合肥、北京、南京、深圳、杭州、圣何塞、慕尼黑、牛津、柏林、布达佩斯以及新加坡等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机构。截至今年11月底,蔚来全球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约7700件,远超其他新势力品牌。

  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也让外界看到了蔚来在应对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时所做的努力和决心。李斌多次强调,蔚来在近期已完成了对公司两年运营计划的全面规划,以确定关键目标、优先事项和行动计划,并明确了组织优化、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机会。接下来,蔚来将继续专注于推进核心技术,开发关键产品,以及增强销售和服务能力。

  实际上,从蔚来于12月5日公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已能看到,蔚来的经营状况已经全面好转,三季度营收和交付量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三季度营收达190.7亿元,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长46.6%;三季度交付量55432台,环比增长135.7%,同比增长75.4%。同时,蔚来第三季度整车毛利率强势回归两位数达11.0%,在纯电领域保持领先;现金储备达452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37亿元。

  随着此次CYVN新一轮战略投资资金到账后,蔚来的现金储备将进一步得到强化,让蔚来拥有充足的资金来应对接下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最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发展势能向上,备战高端纯电市场爆发

  创新技术成果的积累和应用,让蔚来的产品拥有极强的产品力,斩获多项国内外重磅奖项并获得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目前,蔚来已全面进入产品强周期,8款在售的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已形成最强产品矩阵,在30万-60万的价格区间可充分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覆盖BBA80%销量占比的主销市场。

  作为全球首个完成技术平台垂直切换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在高端纯电市场始终保持着引领者地位。今年第三季度,蔚来在中国成交均价30万以上的电动汽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超过45%。今年7月至11月,在上海成交均价30万元以上的汽车市场中(不分能源形式),蔚来的销量连续5个月超越宝马、奔驰、奥迪。

  据李斌判断,此前“油转电”主要是来自大众市场用户,2024年高端市场“油转电”会提速,而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推动“油转电”进程。目前,蔚来在长三角地区已部署700多座换电站,上海及周边多个县市的销量已超过同价位BBA产品,可见基础设施对销量提升有促进作用。

  更重要的是,蔚来在加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前瞻式布局,也已得到同行业巨头的高度认同。不久前,蔚来陆续与长安汽车、吉利控股达成换电业务合作。这意味着蔚来换电体系将正式从私域专属迈向公共服务领域,换电将成主流的电车补能方式,而蔚来的换电路线正在走出一条“基建先行-内部闭环-全场景验证-对外开放”的路径,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借力2024年高端纯电市场的爆发,蔚来将会进入更快的发展阶段。而随着国际知名投资者的长线资金加持,以及自身坚持长期主义对产品、技术与服务进行战略性投入,蔚来有望在接下来持续收获更多成果。(中新经纬APP)

标签: 领域 基础设施 s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