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刚刚,苏州又诞生一个明星IPO
来源:投中网2023-12-20 11:55:15

港股自动驾驶第一股,最终在苏州诞生。

12月20日,知行汽车科技正式在港上市。截至发稿,市值超过65亿港元。

从苏州起步,这家公司用7年时间登陆港交所,不仅拥有了已商业化的L2级至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还在为整车厂开发L2级至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成功拿到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及东风汽车等16家整车厂的订单。

在发展过程中,知行汽车科技共完成9轮融资,获得明势资本、理想汽车、国中资本、建银国际、中银粤财、国家混改基金、衍盈投资、华强创投、英豪资产、雅枫投资、永鑫方舟、领军创投、讯飞创投、HL Klemove Corporation、乾融控股、招商启航等支持。

这里面,有不少投资机构就位于苏州。其中,从2018年9月开始,元禾原点便共花了1320万元连投了该公司两轮。与此同时,苏州也在工厂、人才、资金等方面,对该公司提供了众多帮助。

近年来,苏州聚力打造“智驾之城”,并聚集了图达通、智加科技、Momenta、九识智能、轻舟智航、挚途科技等公司。随着知行汽车科技上市,苏州离“智驾之城”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苏州诞生港股自动驾驶第一股

在创办知行汽车科技前,宋阳便已在汽车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

早在1996年,宋阳便拿到北京机械工业学院的机电工程学学士学位,并在9年后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学硕士学位。

从2004年开始,他先后在博世汽车多个部门任职,并从高级工程师做到部门经理,还成为博世中国智能驾驶研发部创始人。到了2014年,他成为一家位于苏州且从事汽车主动安全领域传感器及控制器公司的总经理。

感受到中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再加上判断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于2016年12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知行汽车科技。

在他看来,苏州有非常多汽车行业的人才,而且公司在苏州能更好地为长三角地区以及周边的主机厂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在研发总部和生产基地建设、产业对接、人才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方面,苏州工业园区也对该公司提供了众多支持。

知行汽车科技也用实际行动在回报这片长期支持他们的热土。宋阳曾直言,在公司做出一些成绩的时候,也有外地招商团队愿意给予更优渥的招商条件,但他们仍坚定地选择留在苏州。目前,该公司总部大楼已在苏州工业园区动工,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2017年,随着曾在博世汽车工作的李双江、罗红、卢玉坤等人的加入,知行汽车科技开始加速发展,并向整车厂提供自动驾驶功能的研发及测试服务。目前,李双江为公司副总裁,主要负责研发的整体管理,而卢玉坤为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公司整体技术战略及技术基建研发。

通过选择L1到L5“渐进式”的研发路径,知行汽车科技在创立之初优先研发提供L1-L2.9 ADAS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做L3-L4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

在这个过程中,该公司将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当作发力重点。作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大脑,该产品可以融合并处理来自汽车传感器的数据,通过做出自动驾驶决策,来触发车辆中的执行器。

知行汽车科技在2018年迎来发展突破,不仅早期iFC产品成功拿到首个量产合同,开始为整车厂提供L3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服务,还与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同年,该公司通过收购及建立制造基地,开始生产自动驾驶相关产品。

2年后,这家公司成为吉利集团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双方开始合作研发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通过与Mobileye合作,该公司目前已为吉利集团旗下品牌极氪5款量产车型提供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产品SuperVision™。

7年时间,知行汽车科技不仅成长为一家知名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成为港股自动驾驶第一股。

卖出13万台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吉利集团是大客户

在不断发展中,知行汽车科技拥有已商业化的L2级至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正为整车厂开发L2级至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通过两条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线,该公司能提供SuperVision™、iDC系列、iFC系列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可以覆盖包括高速公路、环路、复杂城市道路、乡村道路及停车场等广泛价格段乘用车及全驾驶场景。

在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及东风汽车等16家整车厂的支持下,公司目前已成为这些客户某款特定车型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的指定供应商,已经或预计向他们提供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及iFC产品。

目前,该公司累计卖了约13万台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其中大部分产品是向吉利集团提供的SuperVision™。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也成为知行汽车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在2022年的营收中占比超过94%。

产品的畅销,让知行汽车科技近年的收入出现倍数级增长。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营收在2020年至2022年分别为0.48亿元、1.78亿元、13.26亿元,复合年化增长率为427.2%。在2023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营收达到5.43亿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按2022年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解决方案销售收入计算,经计及整车厂自研的域控制器,该公司是中国第四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提供商,市场份额为8.6%。

在研发及股权授予等因素影响下,知行汽车科技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已在努力降低亏损程度。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至2023年6月,该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0.54亿元、4.64亿元、3.42亿元和0.99亿元。经过调整后,这家公司同期的净亏损分别为0.36亿、0.34亿、0.17亿元和0.46亿元。

近期,有关部委相继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等文件,在政策方面对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提供支持。另外,按照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98亿元增长到2026年的645亿元。

在这个百亿市场,知行汽车科技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显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创始人身价超15亿港元

创业路上,知行汽车科技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支持。

5年时间,该公司共完成9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明势资本、理想汽车、国中资本、建银国际、中银粤财、国家混改基金、衍盈投资、华强创投、英豪资产、雅枫投资、永鑫方舟、领军创投、讯飞创投、HL Klemove Corporation、乾融控股、招商启航等。

2017年8月,明势资本和理想汽车分别投了该公司544万元和476万元,并分别花了136万元和119万元买了宋阳手中的部分股份。当时,这家公司的估值为8500万元。

此后,明势资本和理想汽车又分别投了该公司2次和1次。2018年9月,明势资本用1293.7万元参与了该公司的A轮融资。到了2020年6月,明势资本和理想汽车再次联合出手,均用500万元参与了这家公司的B1轮融资。

双方的两次同框也不难理解。明势资本不仅是理想汽车的天使投资人,而且后续还投了该公司多轮。作为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自然看重自动驾驶,而且也有整合产业链的诉求。

通过卖老股,明势资本已经获得了3500万元的投资回报,不仅收回了全部的投资成本,而且还有超千万元的入袋。更为重要的是,明势资本还持有知行汽车科技上市前6%的股份。此外,理想汽车的千万元投资,最终也获得了该公司上市前4.5%的股份。

按照超65亿港元的市值粗略计算,明势资本持股价值超3.9亿港元,而理想汽车的持股价值超2.9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苏州的投资机构也对知行汽车科技支持颇多。

其中,元禾原点从2018年9月开始,分别用1020万元和300万元连投了该公司两轮;2021年9月,衍盈投资用1000万元,参与了该公司C1轮融资;与此同时,永鑫方舟用2000万元从宋阳、李双江、罗红等手中买了部分老股。到了2022年3月,英豪资产和领军创投分别拿出3000万元和500万元,参与了该公司C2轮融资。

上市前,宋阳持有23.9%的股份。按照超65亿港元的市值粗略计算,他的身价已经超过15亿港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