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双十一”带火电商热度 国际化助推品牌影响力――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热榜(11月)发布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19 15:47:17

  中新经纬12月18日电 11月,“双十一”大促持续进行,电商行业动态成为关注焦点,带动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企业品牌热度增长。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本月表现活跃,同时进入榜单前十。受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影响,小米集团、隆基绿能、宁德时代等公司备受关注。具体来看,11月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品牌热度趋势如下:

  第一,“双十一”促销热度不减,“数字人直播”创新带货模式。11月12日零点,2023年“双十一”大促正式落下帷幕。本年度各大电商平台以“低价”为主要战略,利用价格打法激活新老用户购买意愿,不断释放消费潜力。1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4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今年天猫“双十一”的参与商家、交易买家和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京东在预热阶段就通过“不收坑位费、不收达人佣金”的采销直播方式,在3C数码、美妆服饰、酒水、健康等领域掀起促销热潮。11月11日当天,京东虚拟主播言犀联动京东自有品牌惠寻、京东零售便宜包邮频道、京东联营业务开启低价直播。数字人主播桃子28小时不停播,带动成交率高达46%。AI数字人技术的运用是中国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旨在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数字人直播,增加直播时长,拓宽销售渠道,调动中小微商家的参与积极性。总体来看,广大用户对“双十一”大促的消费热情不减,媒体对国内消费市场复苏势头保持关注,行业和市场期待数字技术与电商平台的深度融合能带来新的增长点。

  第二,上市公司频繁亮相国际化平台,跨国合作助推国际影响力提升。本月,多家上市公司亮相国际化平台,在提升企业品牌可见度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水平和全球竞争力。在11月8日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伊利集团打造全链数字化展区,以“数智伊利”展示中国乳企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中国联通相关的《全光底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两项成果获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11月底,宁德时代宣布与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该动向反映出当前欧洲市场对动力电池产业存在高度需求,受到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普遍关注。中国上市公司在国际舞台的亮眼表现,是树立中国企业形象的有益实践,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并进一步以龙头企业国际口碑赋能行业发展。

  第三,以深化合作谋求协同效应,以产品创新增强品牌辨识度。本月,多家企业在平台联动互通、产品重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突破受到关注,并为企业赢得好评。例如,微信支付宣布完成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通信运营商旗下支付平台条码支付的互联互通,稳步推进支付的多场景开放互通;隆基绿能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刷新全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最高纪录,标志着隆基绿能在全球光伏行业重要赛道的研发领先水平。同时,小米集团本月热度一路走高,与其系列新品发布、产品更新迭代与跨界联名等动态密切相关。11月15日,小米汽车外观首次曝光;11月末,出厂搭载小米自主研发国产澎湃OS系统的Redmi k70系列手机正式发布。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科技研发成果与产品、应用迭代是市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重点,也是企业塑造“创新型”品牌形象的重要方式。

  第四,“毒地皮”事件引发负面舆论,土地环境质量问题备受关注。11月8日,上海浦东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陆家嘴发布公告透露,陆家嘴及其下属子公司因发现旗下公司2016年购入的土地存在重大土壤污染问题,将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苏州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告上法庭,涉案金额100.44亿元。后续,苏钢集团发布回应称股权转让时已如实披露土地存在污染的调查结果,并表示陆家嘴在明知此背景情况下存在开发作业不规范等造成二次污染的情况。该事件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成为本月重大的负面舆情焦点,社交媒体平台热度连续多日居高不下。在重大诉讼案件与涉案索赔金额背后,地产行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与民生权益保障是更为重要的议题。“毒地皮”事件既是重大商业纠纷,更是关乎公众合法生命财产权益保障的民生事件。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土地环境质量问题更是关涉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上市公司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需要给予充分重视。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项目组 王润珏、刘嘉音、付瀚爽)

  相互赋能铸造价值共同体 模式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

  在“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的众多获奖企业中,兴业银行榜上有名。今年年末各种ESG颁奖甚于往年,可见社会对ESG的关注越来越广泛,这种趋势将倒逼企业在单一追求“效率”的惯性路径上开始兼顾环境、社会和治理,各大企业都从初期简单应付的心态逐渐转向重视。其实企业不应只是将ESG作为应对政府和社会要求的一种标准配置,而是要以统合了环境和社会多元利益相关方的视角来审视企业的发展模式和机遇,更应富有智慧地将ESG作为一个新的切入点,以此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管理、资源配置,激活外部资源。企业应将ESG体系与生产运营管理体系、品牌叙事体系有机化合,形成一个相互赋能的有机系统,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更深入地建立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从而构筑品牌价值,增强品牌资产。当然,这需要创造力,同时还要避免“漂绿”式的名不副实。人类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追求,必将倒逼企业的治理模式由“股东利益至上”向“与利益相关方铸造价值共同体”转变。基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塑造全新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经营思维,应成为每一个企业家的必备。

  小米和华为的热门机型在双十一期间一机难求,原因可能是供应链能力不足,或者是营销上的考量,但从中也可看出这两家国产品牌在近年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性能后,其产品已经得到了国人的认可和青睐,逐渐向高端升级蜕变。

  科技产品的竞争力自然就是科技,而非科技产品也需以科技作为突围红海的利器。如伊利借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之机,在展会上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数智化乳业”主题,从中可窥其顺应大势的谋篇布局。而品质肯定是所有企业的基础竞争力。青岛啤酒IPA因其创新的酿造工艺和独特口感在2023布鲁塞尔啤酒挑战赛中勇夺金牌,不愧为国货之光。基于品质,企业竞争优势还可以通过模式创新来实现。东方甄选以“电商+文旅”的直播方式,向全国观众推荐河北特产、文化旅游等,顺着这种跨界思维,未来还有多种创新嫁接模式。

  新能源引发的能源革命,必然导致生产、消费环节的价值链重构。隆基绿能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刷新世界纪录,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好榜样。

  汽车行业几家欢喜几家忧。理想汽车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是截止目前唯一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则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吉利汽车授出约5.784亿份认股权。长安汽车将与华为成立一家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公司。比亚迪在11月初率先启动了年末降价促销,对多款车型进行降价。可见,在新能源汽车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后,汽车市场的洗牌重塑已然开始。

  低价格策略的拼多多第三季度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3.9%,其市值截至11月底为1847亿美元,已接近阿里巴巴,相当于4个京东。而阿里巴巴和美团的股价也都在下跌。可以预见,在未来阶段,电商都将围绕价格优势调整平台运营模式,同时,也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个性化满足的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现代广告研究中心主任 王菲 教授)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