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百位学者预见2024|消费如何延续活力,继续成为拉动经济火车头?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17 13:22:24

  中新经纬12月14日电 (张芷菡)2023年以来消费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重要的一环。2024年消费领域可能出现哪些亮点?哪些促消费政策可能出现?

  中新经纬:2023年消费如何成为经济复苏的火车头?2024年可能有哪些促消费政策?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2023年消费场景全面打开,以旅游出行、餐饮娱乐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出现报复性反弹,其中1-10月服务零售额累计同比大增19.0%,显著高于各类宏观经济指标,成为带动2023年经济复苏的火车头。这意味着2023年居民消费存在很强的内在修复动能。商品消费方面,2023年最大的亮点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背后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不仅出口竞争力显著增强,也激活了内需市场。这也再次表明,有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能够创造需求。

  整体上看,2023年以来居民消费修复力度较为温和,这意味着2024年商品消费还有较大修复空间,而以新能源汽车、文旅为代表的升级类消费有望持续成为居民消费热点。在促消费方面,我们预计,2024年宏观政策还会保持稳增长取向,促消费将是提振内需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各地在持续拓展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的同时,还可考虑更大力度地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这在短期内符合逆周期调节需求,长期来看则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换。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物价水平都会处于温和偏低状态,这也为促消费政策发力提供了空间。

  中新经纬:2023年新兴消费领域表现如何?2024年可能出现哪些消费新趋势?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2023年中国消费市场展现出复苏势头,特别是在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和智能消费等新兴领域有着显著亮点。这些新兴消费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多样化需求,更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与活力,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就业岗位的创造。

  展望2024年,个性化消费和体验式消费有望成为消费市场的新趋势。消费者将更注重个性表达与情感体验,对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场景化需求将不断增加。同时,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为促进消费市场持续高质量发展,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创新,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并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体验。这离不开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创造更为友好的消费环境,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新选择与新体验。

  中新经纬:2023年消费结构表现出怎样的特征?2024年消费韧性将呈现怎样的表现?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2023年消费的总量指标呈现出稳步修复的特征,消费结构韧性较强。典型代表是汽车类商品零售表现明显,12月以来的高频数据也呈现明显走高迹象;另外,日用品大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大类也呈现韧性较强的特点。在服务消费相关数据中,典型代表如电影票房的表现,从3月份开始持续超过2022年同期表现,而且自11月以来持续上行,与2022年同期呈现出明显的剪刀差特征,绝对金额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反映出服务消费的韧性特点。

  展望2024年,从消费的微观角度来看,包括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场景、消费对象在内的各个环节,有望伴随着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展现出同步修复态势;而在结构上,部分重点品类的消费韧性有望更加凸显。

  中新经纬:2023年消费在需求端和供给端表现如何?2024年应对消费市场的变化,企业应该怎样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