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永辉超市45亿“出售”万达商管:对外投资、门店拓展双收缩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17 09:01:16

  中新经纬12月14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张柳)永辉超市退出万达商管的消息受到业内关注。

  13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45.3亿元出售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管)1.43%股份,购买方为大连御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御锦)。本次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预计获得收益6.12亿元。

  14日开盘后,永辉超市股价冲高回落,截至发稿报2.97元/股,涨幅1.71%。

  5年净赚6亿

  2018年12月3日,永辉超市与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一方)、孙喜双(大连一方实控人)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大连一方持有的万达商管6791.02万股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 52元,总作价35.31亿元。

  五年后,永辉超市又将这笔股权卖给了大连一方。据悉,此次交易的购买方大连御锦,正是大连一方旗下公司,实控人同为孙喜双。

  公告显示,永辉超市此次出售的3.89亿股股份,对应万达商管于2023年8月25日增资扩股前公司的持股数,占万达商管总股本的1.43%,依据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该部分股权对应净资产为43.54亿元,结合当前市场状况及竞争态势等因素,此次交易价格定为45.30亿元。

  根据公告,截至14日,上述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39.18亿元,本次股权交易价格较股权账面价值溢价6.12亿元。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整体收益预计为6.12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转股的全部转让价款共分八期支付,其中12月30日的第一期股权交易完成交割后,该批股权交易将增加公司税前利润2859.58万元,现金流量增加3亿元。

  三季度仅新开1家门店

  永辉超市在公告中提到,本次资产交易的目的是盘活公司资产,符合公司缩小投资规模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永辉超市负债合计472.4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6.54%。

  中新经纬梳理Wind数据发现,自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三季度,永辉超市多次减持国联水产,持股比例由8.18%降至2.55%。在此之前,永辉超市曾是国联水产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最高达11.94%。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国联水产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已看不到永辉超市的身影。

  永辉超市近两年也频繁减持中百集团。据中百集团公告,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下称重庆永辉)于2022年12月14日至2022年12月30日,累计减持中百集团4.92%股份;于2022年12月14日至2023年1月3日,减持中百集团5%股份。

  永辉超市及永辉物流有限公司(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下称永辉物流)在2023年1月3日前六个月内也分别减持中百集团5%、9.84%股份。截至2022年12月7日,永辉超市及永辉物流不再持有中百集团股份。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重庆永辉持有中百集团9.85%股份,为中百集团第三大股东。

  另一方面,永辉超市的拓店速度也在放缓。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永辉超市分别新开门店114家、75家、36家。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仅新增4家门店,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更是只新开了1家门店。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合计1008家,低于上年同期1060家,也低于2020年底的1017家。

  在2023年半年报中,永辉超市表示,公司主动进行门店调优,淘汰长期亏损门店,谨慎开新店,从而使得总门店减少。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永辉超市归母净利润已连亏两年,今年一季度短暂扭亏后,二季度、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再度陷入亏损,亏损金额分别3.30亿元、3.21亿元。

  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620.88亿元,同比下滑12.44%;实现归母净利润5229.12万元,同比扭亏。(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