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团团爆满”!A股公司盯上冰雪经济,撬动2550亿市值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15 09:01:14

  追踪市场热点,欢迎关注中新经纬《董秘请回答》栏目

  中新经纬12月13日电 (张澍楠)又是一年冬季,近期大范围的降温降雪标志着冰雪旅游季的正式到来,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布局这一“白色经济”,超2500亿资金正被撬动。

  总市值超2550亿

  12日夜间开始,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上线,这股寒潮来势汹汹,预计一直到17日将陆续给我国大部分地区带去降雪,气温将普遍下降8-12摄氏度。

  全国多地气温不断走低,人们对冰雪的热情再次被点燃。携程数据显示,预订至今年年底前的“滑雪”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3%,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滑雪”主题跟团游预订量周增长约70%,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预计,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预计占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从机械设备到服装、再到房地产业,高达万亿元的冰雪产业规模吸引着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冰雪产业概念股共包含1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554.14亿元。

  同花顺截图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冰雪产业大热下,投资者密集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对相关上市公司冰雪业务的布局情况进行提问,公司对此也积极回复。

  12月1日,莱茵体育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的业务为房地产销售及租赁业务、体育业务。11月22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本次交易是莱茵体育依托控股股东方优质的文旅体资源,推动“泛文旅体”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新增冰雪旅游、山地运动及相关配套业务。

  12月5日,出境游龙头众信旅游在互动平台表示,随着冬季长假的临近以及全球各主要目的地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公司旅游产品的咨询量和预定量均有明显增长。针对当下旅游的市场新需求,公司已推出多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其中北欧极光系列、极地邮轮系列等产品颇受欢迎。

  众信旅游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对“V观财报”表示,以北欧冰雪类旅游产品为例,目前咨询量和预定量比淡季增长约30%-40%。“公司从10月底、11月份上线冰雪旅游产品,上线以来基本团团爆满,收客速度比预计要快,旅游团的爆客情况也比预估要好。”李梦然说道。

  三夫户外11月28日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后续公司将通过产品研发、渠道建设、组织活动等方式大力发展冰雪相关业务。

  三夫户外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V观财报”,“从10月份开始,尤其11月份,公司滑雪衣和装备的销售增长还是不错的,滑雪店的收入也在慢慢起来。”

  该工作人员称,受雪季影响,从往年营收分布看,冰雪相关业务和产品在一、四季度占公司营收比相对较高。

  该工作人员还提到,2021年,公司收购黑科技品牌X-BIONIC,在自有品牌中,通常把产品分类为贴身层和中外层,所覆盖的运动场景包括越野、滑雪等,公司不会单把滑雪这部分数据拎出来进行披露,但在半年报和年报中,公司会披露X-BIONIC整体的收入。

  据三夫户外2022年年报,公司自有品牌业务收入为15767.0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1.17%。其中X-BIONIC产品业务收入为12686.61万元,同比增加36.93%。今年前三季度,三夫户外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9.73%,主要是加大销售力度,重点发展的X-BIONIC自有品牌及其他品牌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所致。

  此外,10月27日,长白山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天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与吉林省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就托管全季地形公司旗下和平滑雪场、长白山火山遗址风景区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合同期限为五年。合同期内预计累计交易金额约为407.42万元。

  长白山方面称,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拓展公司管理输出业务,推进公司对区域冰雪资源的整合。

  根据长白山管委会官网,2023年11月,长白山主景区共接待游客8.1万人次,同比增长243.0%。截至2023年11月30日,长白山主景区共接待游客256.4万人次,同比增长248.0%,较2019年同期增长5.5%。

  房企看上滑雪场生意

  据融创中国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融创集团冰雪板块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冰雪板块管理的已开业室内雪场数量达到8个,热雪奇迹体育业务逐步成熟,体育业务收入占冰雪板块总收入的比例达23%,已成为冰雪板块的第二增长曲线。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位于吉林市东南部,是国内少有兼具大型目的地滑雪度假区和大城市最近的滑雪场。据万科2022年年报,集团管理运营的滑雪度假区项目增加至6个,累计管理雪道面积340公顷,雪道数量102条,雪道总长度79.2公里。2022年实现业务收入2.8亿元,同比增加11%;接待88万人次,同比增加12%。

  此外,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始建于2004年,曾是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主要赛场之一。

  据世茂集团网站2022年2月16日消息,从2021年年底开板滑以来,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已陆续接待约8万名游客。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属中等规模体验式滑雪场,现有11条滑雪道,其中2条初级道、4条中级道、5条高级道,雪道面积20公顷,雪道全长13340米。

  想要讲好冰雪故事并非易事。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永才认为,滑雪场投资巨大、有效运营时间短、盈利压力大,需要预先把握好市场定位,做好市场营销,加强冰雪旅游项目的时效和翻板率管理,不仅追求少数旺季日接待量的最大化,更注重大多数平季日接待量的增加,尽可能做到淡、旺季流量的相对紧平衡,实现整个运营期内流量和经营收入的最大化,是滑雪场运营管理的流量密码。

  高永才还称,冰雪旅游项目客源市场的区位包括适宜人口数量、消费能力、交通便利性、气候条件是项目投资的基础,投资规模的大小是项目运营和盈利的关键,区位和投资规模的合理匹配是冰雪旅游投资建设的底层逻辑。

  “冷经济”释放热效应

  作为冬季促消费新的着力点,多地加大力度促进冰雪消费。

  如,为迎接冰雪旅游季的到来,吉林提前制定出台2023至2024新雪季冰雪措施,面向省内外游客发放总额3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券,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冰雪交通补贴,为游客提供切实的优惠。

  此外,11月26日,第十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第十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冰雪消费券发放活动也同步启动,当天通过“北京健身汇”小程序向市民发放3500张冰雪消费券,本届冰雪季活动期间将陆续向广大市民发放不少于3万张冰雪消费券,市民使用冰雪消费券可享受北京地区部分冰雪场馆门票优惠并抵扣消费券面值的门票费用。

  山西证券研报认为,冰雪运动大众化冬季旅游市场正在升温。“冷经济”正在释放“热效应”,随着多地气温下降,多地滑雪场订单销售量、预售量创2019年以来新高。

  开源证券也表示,国内冰雪旅游持续升温,较2019年同期提升显著,东北三省作为资源优势方争抢冰雪旅游市场发展先机,产业投资、消费补贴、旅游推广政策措施三管齐下,有望对自身冰雪项目储备丰富、景区交通改善空间大的优质景区业绩形成催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