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黄蓉:金融机构如何把握数据资产浪潮?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15 08:32:26

  中新经纬12月13日电 题:金融机构如何把握数据资产浪潮?

  作者 黄蓉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数字经济专委会主任

  2030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破百万亿元。由于数字经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未来,其资产规模甚至可能比肩土地要素改革所形成的千万亿资产规模。数据资产浪潮已来,金融体系如何拥抱数据资产时代,支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第一,金融机构数据的资产化要提升到战略层面来统一规划、管理。依托金融行业数据质量高、数据要素富集程度高、数据要素价值度高的“三高”优势。

  第二,坚持以数据驱动数字化转型,更好地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第三,加快建设金融行业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以场景驱动数据流通和业务系统,包括在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和政府之间、金融机构与其他行业之间等。未来金融机构都将是数据驱动型机构,对于各行各业的数据需求量很大。当前国家和有关部委在积极推动政府数据一体化以及行业数据统一大市场建设,如何打通政府数据、行业数据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壁垒,是一项重点课题。

  第四,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提供金融服务能力。土地要素改革的历程告诉我们,土地市场建设离不开一套完整的金融体系的支撑,包括土拍、项目建设、资产运营等各个环节的金融产品,如拿地融资、项目开发贷、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等。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过程中同样需要一整套新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当下,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初期阶段,数据资产处在价值低谷期,是金融机构抢先布局优质金融资产、切入数据要素金融业务的最好时机。

  第五,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随着全球加速步入AI时代,数据要素的关键地位将越来越显著。实践中,作为国家队的央企,对于数据资产的价值或潜在价值早已洞悉,多家央企集团纷纷成立数据部门,并设立起了专业化的数据(集团)子公司,着力在数据资产领域谋篇布局,比如公共数据资产领域这两年已经成为央企跑马圈地的必争之地,央企看重的并不仅仅是数据资产开发利用过程所带来的项目建设收入,更看重的是随着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后数据资产的价值升值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