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许维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金融积极支持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14 15:18:27

  中新经纬12月13日电 题: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金融积极支持

  作者 许维鸿 甬兴证券副总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对金融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2024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首要工作重点,这需要各级政府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让“中国制造”不落后于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的新格局。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具备直面国际竞争的勇气和信心。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包含众多细分产业的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应用,例如生物制造、商业航天、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都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需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也是A股市场专业投资者密集调研的领域。换言之,新兴产业的竞争,比拼的不仅仅是哪个国家的财力更强,技术积累更深厚,而更要比拼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比拼哪一个国家有能力把新技术和新赛道转化为有效投资、形成有活力的科创型企业,形成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

  这种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需要持续稳定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需要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展望2024年,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会比2023年更加积极宽松,有利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全面注册制改革更是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市场化机制的重要保障。金融市场更加期待,各级政府将更多的财政资源向股权投资倾斜,捋顺省地市不同层面的股权投融资平台的考核机制,将更长远的经济效益引入考核国有股权投资机构管理人员,进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让一二级市场联动成为地方政府新产业发展的估值路径。另一方面,中国的股票市场依然存在大量个人投资者,格外需要财富效应稳定投资者情绪,需要支持证券公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机构做大做强,需要A股二级市场的科创企业板块有相对于欧美日更高估值的比较优势来吸引全球投资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