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ST越博拟为孙公司引入增资2亿,深交所急问:原因?商业合理性?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9 16:16:27

  中新经纬12月7日电 *ST越博拟为孙公司引入增资2亿元,深交所6日晚紧急下发关注函,追问此次增资的背景、原因及商业合理性及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等。

  *ST越博6日盘后公告,安徽合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拟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向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汇博吉通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博吉通”)100%持股的全资孙公司湖北汇盛吉通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汇盛”)增资20000万元,其中4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196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交易完成后,汇博吉通将持有湖北汇盛83.33%股权,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将持有湖北汇盛16.67%股权,本次交易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意向书签订后,双方应尽快配合开展尽职调查。尽职调查顺利完成,各方协商一致的,应尽快签订资产转让合同等正式交易文件。正式交易文件签订后,各方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各自义务。”

  对此,深交所要求*ST越博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请补充说明意向书的具体内容,意向书生效条件及是否已经生效,后续尽职调查、签订正式交易文件及履行合同义务的具体安排和时间规划,本次交易尚需履行的审批程序,是否存在其他需满足的条件。

  (2)请充分提示本次交易的不确定性及存在的风险。

  关注函提到,公告显示,综合考虑湖北汇盛自身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经协商一致,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拟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向湖北汇盛增资。湖北汇盛成立于2023年12月1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暂无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数据;安徽合阜成立于2023年7月26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

  深交所要求:(1)请补充说明湖北汇盛实缴资本、主要资产状况、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及发展前景等具体情况,并结合前述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其合理性,安徽合阜拟向湖北汇盛增资的背景、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2)请补充说明安徽合阜实缴资本、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截至目前的主要财务数据(包括但不限于主要资产、负债、资金及收入利润情况)、资信状况等,安徽合阜本次拟用于增资的具体资金来源或资产情况,拟增资金额是否与其自身规模相匹配,安徽合阜是否具备相应的履约能力,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3)请进一步核查说明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其他协议或利益安排,本次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关注函还提到,2022年,因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年审机构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于2023年5月4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29亿元,三季度末净资产为-2.18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1)请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2023年损益及净资产可能产生的影响。

  (2)请补充说明截至目前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消除进展,具体实施措施情况。

  (3)请结合公司最新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说明本次交易的具体筹划过程,提供交易进程备忘录和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员股票交易情况,说明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是否存在泄露内幕消息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ST越博近年来业绩承压。

同花顺iFinD截图

  业绩方面,*ST越博2019年开始净利润出现亏损,当年净亏8.41亿元,2020年净利润短暂回正为801.96万元,2021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30亿元、2.13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持续亏损,到三季度末净资产已为负数。

  公司年内已两度折价变卖资产。

  回溯公告显示,*ST越博11月13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对外出售资产的议案》,公司及子公司拟对外出售总成、电机、变速箱及铝制品等存货。所获得的款项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及员工工资发放等,有利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降低负债及财务费用,将对公司现金流起到积极影响,有利于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公告显示,公司本次拟出售的存货共计22569套,资产账面原值合计为2467.26万元,账面净值合计为1830.74万元。公司方面预计产生的交易利润为-1580万元至-1480万元。

  公告还显示,今年6月30日,公司旗下子公司南京越博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博驱动”)曾向深圳市天欣维电子有限公司出售驱动电机、纯电动动力总成等资产。这些资产共计4918套,账面净值1078.08万元,成交金额503.63万元,交易利润为-574.45万元。

  11月15日,*ST越博发布进展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1月13日下午2点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本次出售资产的议标会议,最终天津市滨海新区腾利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腾利”)报价最高。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与天津腾利签署了销售合同,本次出售资产成交金额为344.42万元。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交易利润为-1486.32万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ST越博6日收报5.00元,2023年年内股价已跌50.50%,公司最新市值7.06亿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