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陈果:2024年A股或呈小牛市,短期将进入熊牛转换期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8 11:26:30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题:2024年A股或呈小牛市,短期将进入熊牛转换期

  作者 陈果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

  2024年A股有望进入小牛市。主要源自两大因素,一是全球宏观流动性明显改善;二是中国国内稳增长力度或将超预期,这将推动2024年A股盈利正增长。具体原因在于,一是从宏观流动性到微观流动性的改善,美元周期下行,中国国内利率继续回落,权益资产在低位具备配置吸引力,政策活跃资本市场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二是稳增长加码,经济好于预期,2024年预计稳增长力度强于2023年,地产基本面及政策有超预期可能,顺周期方向存在阶段性贝塔机会。

  2023年四季度,A股中小盘强势风格可能进入尾声。A股大小盘轮动展现出明显的周期特征,大小盘具有3-4年一切换的特点,本轮是从2021年年初“茅指数”泡沫开启的小盘强势大周期。期间,大盘的偶尔阶段性强势主要源于市场剧烈调整时的抗跌,以及中特估短暂的主题投资。其余时间都是小盘股优势,“专精特新”、碳中和、华为等各种主题概念层出不穷。

  从底层逻辑来看,大盘占优多是因为经济复苏的预期或有明确产业景气投资,这两种信号同时存在时,大盘股会连续几年持续占优累积筹码,此后随着上述逻辑逆转,小盘股优势逐步显现,无论估值还是筹码空间都会很大,期间库存周期偏弱,主题投资较多。

  通过对大小盘风格变化底层逻辑的梳理,未来中小盘行情内部存在结构性变化,未来一年整体上继续看多景气中小盘,看好渗透率逻辑占优的新兴成长型,注重外延增长逻辑的质量性。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在大周期上小盘强势或即将进入尾声,赔率优势逐步缩小。

  增量资金方面,公募基金筹码结构担忧正在边际改善,但增量资金仍不足。北向资金“3.0时代”流动性期待降低,但不必恐慌。在当前体量下,未来北向资金流入斜率或降低,双向波动或加大。随着全球金融条件改善,北向资金也存在回流机会,但随着A股市场和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北向资金的话语权已经不如往昔。同时,保险资管则有望开启绝对收益定价新时代。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在熊牛转换期的策略思路需逐步由守转攻,配置可考虑看涨期权思维。2024年投资可参考三条线索:一是胜率方向,2024年景气向上行业增加,关注产业周期(智能驾驶、AI、数据)+困境改善(医药、农林牧渔);二是赔率角度,顺周期悲观一致预期下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待政策及资金春风催化,关注地产、有色(铜铝等)、消费建材、保险;三是看涨期权思维,即关注股息+复苏,如煤炭、白酒等板块,资产配置上可关注可转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