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报告:财富管理业务或成居民资产配置主要选择之一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7 15:47:22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6日消息,近日,该协会发布《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创新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其中称,预计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将成为居民资产配置中的主要业务选择之一。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资管行业的增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迈入了增速放缓的新阶段:

  第一,目前全球资管行业发展存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占比提升、ESG投资增长、私募市场韧性较强以及产品结构分布均衡等有利因素,同时面临费率下降导致利润空间压缩以及监管部门对投行的监管缺失等不利因素。

  第二,境外资产管理业务创新方向包括数字化转型、产品与服务以及关注ESG投资等。

  第三,境外领先资管机构呈现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急需寻求转型和变革的特点。

  针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认为,2022年是资管新规元年,从资管行业来看,因资管新规所带来的行业变革仍在继续。

  《报告》分析,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资金端方面,稳定性将有所提升,资管市场渠道竞争将更加激烈;资产端方面,资产配置难度将持续增长,监管政策及市场走向对资产端配置热点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运营端方面,统一高效的运营管控平台将成为资管机构运营体系的建设重点,新技术运用将成为资管业务运营的重要发力点。

  对于各资管子行业来说,理财公司由于独立展业时间较短,在资金端、资产端和运营端三个方面,都存在一些发展难点;信托公司在“信托分类新规”落地实施后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发展难题;保险资管在保险业增长动力的衰减、利率下降和权益市场波动、组织与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的情况下面临众多发展困难;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同时面临资金端、资产端与运营管理端的三重压力;私募基金面临募资难、规模与收益率的对立的问题;证券资管行业在资金端、资产端和运营管理端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发展难点。

  《报告》指出,财富管理业务未来可期,过去十年,居民资产配置长期以房地产为主。随着房地产投资热情逐步降温,金融资产的配置比重有较大幅度提升空间。

  从金融资产结构看,虽然受理财净值化和市场波动回撤影响,出现了基金理财回流至存款的现象,但随着居民理财意识提升,现金+存款的占比逐步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银行理财、基金、股票等其他类型资产,其中投顾业务以其可持续性的财富效应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逻辑,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和优质的服务,预计未来在政策、监管持续推动下,以买方投顾业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将有望脱颖而出,成为居民资产配置中的主要业务选择之一。(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