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安雅泽:2024年大众消费品要关注哪些投资主线?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5 12:24:28

  中新经纬12月4日电 题:2024年大众消费品要关注哪些投资主线?

  作者 安雅泽 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2023年经济复苏背景下,居民消费力及消费信心稳中有升,餐饮持续快速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支撑。行情方面,自2023年年初以来(截至11月23日),申万食品饮料板块指数累计下跌9.92%,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板块估值对应过去3/5/10年的估值分位数分别为1.32%、4.72%、20.94%,板块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在大众消费品的投机机会上,2024年可以关注复苏、成长及成本下行三条主线。

  复苏线:餐饮链稳步修复,复苏有望延续。头部餐企拓店加速,规模企业韧性更强,复苏有望进一步延续。具体来看,调味品方面,持续受益于餐饮行业的增长,调味品需求走向细分化、定制化,复合调味品行业具备发展潜力。展望2024年需求端变化,预计调味品行业B端需求恢复仍为主要驱动力,C端需求保持平稳改善;而从品类层面看,相较于基础调味品,复合调味品品类增长表现或更优。预加工食品方面,预制菜缓解了餐饮企业经营压力,产业政策也持续加码,行业具备较强成长性。预制菜受益于B端需求回暖,渠道表现存在分化,B端大客群的经营表现更加突出。卤制品方面,2023年头部卤制品企业门店稳步拓展,而单店收入相对承压。2024年对卤制品行业要关注单店恢复情况,卤制品企业通过积极促销和推新,有望实现单店平稳恢复。

  成长线:健康化与悦己消费兴起,性价比需求延续。软饮方面,近年中国无糖化软饮消费风起。结合日本近三十年的无糖茶增长经验来看,中国无糖茶行业高增长仍至少有5-10年时间。此外,参考日本饮料市场经验,运动饮料市场巨大且生命周期长,可以关注国内运动饮料成长性。零食方面,2023年量贩零食品牌“跑马圈地”,门店高速扩张并逐步进入行业整合期,零售硬折扣时代来临,与高端会员店、头部量贩品牌深度合作的零食制造企业仍有增长潜力。此外,现制茶饮及现制咖啡行业方面,随着近年来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主打性价比的茶饮及咖啡品牌门店数增长较快,连锁化趋势也有所加快,由此带动国内生咖啡豆、植脂末消费量高增长。

  成本线:成本改善渐近,盈利修复可期。啤酒方面,2023年8月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双反”税收终止助力了大麦成本下行。由此带动,啤酒行业在弱复苏消费环境下,中高端产品增长势头不减,预计2024年啤酒高端化仍将继续。乳制品方面,供需变化带来国内生鲜乳价格波动。2022年至今成本进入下行周期,饲料成本中苜蓿价格2024年有望明显下行,并缓解牧业成本压力,乳业上下游2024年成本均有望下降。休闲食品方面,2023年葵花籽种植面积恢复扩大,葵花籽价格呈现回落态势,新采购季后相关企业盈利有望修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