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预计业务表现不及预期 药明生物盘中跌逾20%后紧急停牌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5 10:28:38

  中新经纬12月4日电(王玉玲 林琬斯)4日,港股CDMO(医药研发生产外包)公司药明生物股价开盘一字跳水,跌幅逾20%,此后药明生物紧急发布停牌公告,公告中未披露停牌原因。

  消息面上,4日早间,药明生物召开投资者电话会,并在官网更新业绩展望,其中提到,随着新冠疫情收入的快速下降,药明生物整体增长(包括新冠疫情高基数)业务表现不及预期。

  药明生物表示,药明生物在过去十年达到行业3倍至4倍增幅,未来目标是行业2倍增速。今年年初,药明生物在假设行业增长15%的基础上设立了2023年增长30%的目标。尽管行业增速降至个位数,药明生物仍预期扣除新冠项目,2023年增长逾36%。然而由于新冠收入快速降低,药明生物整体收入包含新冠已是高基数,在达成行业2倍增速的情况下业务表现或将不及预期。

  从影响利润的具体因素来看,药明生物药物开发营收下降18%―20%,减少了约3亿美元收入。主要原因是在下行周期中,药明生物2023年目标新增120个项目显然过于激进;第二,生物技术融资放缓导致新增项目减少:比去年减少40个新项目。

  其次,药明生物生产营收下降15%―18%,主要原因是,第一,2023年下半年,主要原因是监管机构批准滞后,3个来自大药企的重磅药延期,影响约1亿美元收入。第二,新冠生产收入2022年占比约35%,今年非新冠项目填补了大部分新冠收入空缺,因此今年生产收入基本持平。

  除此之外,药明生物还称新产能爬坡,以及收入增速放缓均将导致利润下降。药明生物表示,投资于全球基地的产能处于爬坡阶段,导致2023年毛利亏损1亿美元。

  对于未来预期,药明生物表示,2023年的毛利率和增速最具挑战,但在未来几年预期毛利率和增速将持续恢复增长:预计2024年稳健增长,2025年及以后恢复强劲增长。

  从营收数据来看,2021年到2023年上半年,药明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17亿元、102.91亿元、152.87亿元和85.0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0.99%、83.22%、48.55%和17.57%。对于2023年半年报中的营收放缓,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称,2023年上半年保持业务稳健增长,克服了中国生物科技融资难等宏观环境挑战。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