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高瑞东等:国际金价创新高,后市如何演绎?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5 09:30:32

  中新经纬12月4日电 题:国际金价创新高,后市如何演绎?

  作者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刘星辰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

  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纽约现货黄金价格近日继续走高。12月4日早盘,COMEX(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一度站上2150美元/盎司关口,刷新历史新高;现货黄金短线再度飙升,涨至2144美元/盎司,刷新2023年5月创下的历史高位。

  10月以来,金价缘何持续上涨?

  黄金包含商品、货币、金融三重属性,其价格变动主要来自于美债实际利率驱动的投资需求,以及避险需求、去美元化带来的央行购金需求。

  2023年10月以来,黄金价格见底回升,迎来持续上涨,主因巴以冲突和美债利率回落双重因素推动,带来避险和投资需求升温。考虑到国债利率快速攀升带来额外紧缩效应,叠加10月以来经济和通胀数据有所趋缓,近期美联储态度转“鸽”,11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第二次暂停加息,市场预期本轮加息周期结束,甚至提前交易2024年降息预期。同时四季度美债供给压力缓和,也推动美债利率自高位回落。

  预计金价短期维持高位震荡

  对于黄金价格而言,美债实际利率是其短期定价的锚,金价与美债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目前看,随着美联储流动性紧缩告一段落,美债利率见顶回落。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速趋缓、通胀压力缓和、加息周期大概率结束,美债利率下行趋势已经确认,对应黄金价格进入上行通道。

  从经济基本面和美债供给来看,我们预计短期内美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对应金价或维持高位震荡。一方面,美国通胀处在降温通道,但仍然呈现一定韧性。我们预计2024年一季度美国通胀水平仍在2.5%以上,最快2024年5月核心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降至2%附近。因此,预计高利率环境仍将延续至2024年一季度。另一方面,2024年一季度美债发行量仍处在历史高位。美国财政部预计2024年一季度净发债规模达8160亿美元,2023年三、四季度分别为8520亿美元、7760亿美元,仍处在较高水平。

  从历史情况看,暂停加息前夕至降息周期内,伴随实际利率回落,金价多数上涨。近期金价快速上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2024年降息交易的提前抢跑。但考虑到短期内降息周期难以正式开启,美债利率下行空间仍然受限,我们预计金价更大的上行空间仍需等待降息时点的进一步确认。

  中长期来看,去美元化进程中,黄金处在历史上第三轮牛市

  历史上,每轮黄金大牛市的出现,均离不开黄金货币属性走强,反映的是国际货币体系各方势力的此消彼长。当美国相对经济实力走弱、美元信用体系/储备货币地位受到挑战时,均诞生黄金牛市。

  2018年以来,黄金步入第三轮牛市。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乌克兰危机加剧,石油结算体系对美元信用的支撑也在趋向减弱,全球进入去美元化过程,表现为美元外汇储备下降、黄金储备上升。在央行持续购金的支撑下,本轮黄金价格中枢突破前高,呈现易涨难跌特征。(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标签: 预计 通胀 美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