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格力地产及时任董事等被通报批评 此前被合罚420万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4 17:14:27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30日,上交所网站披露关于对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格力地产)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截图来源:上交所网站

  上交所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20号、21号、22号)查明的事实及公司相关公告,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地产或公司)在2018年至2021年存货减值测试中,存在对子公司上海海控保联置业有限公司“海德壹号”、上海海控太联置业有限公司“公园海德”两个地产项目可售面积、可比售价选取错误,对重庆两江新区格力地产有限公司“重庆两江”地产项目P19地块可比售价选取错误、未对可比售价进行修正等问题,高估存货可变现净值、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格力地产在2018年至2021年度累计少提存货减值导致多计净利润626386989.85元。同时,2022年度,格力地产多提存货减值并少计利润626386989.85元,占当年度净利润绝对值的23.34%。

  上述事项导致格力地产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年度报告,“21格地02”“22格地02”“23格地01”债券发行公告、募集说明书等文件存在错报。

  2023年7月18日,格力地产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主动纠正违法行为,采用追溯重述法补提2018至2021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对2018至202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上交所指出,债券发行公告、募集说明书、定期报告是信息披露的重要文件,是投资者高度关注的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及债券价格产生影响,但公司未准确计量存货、资产减值等多项会计科目,导致债券发行公告、募集说明书、多期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不准确,损害了投资者知情权。

  上述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责任人方面,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时任董事、总裁林强作为公司经营管理负责人,在涉案期间担任格力地产董事、总裁,主持格力地产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对格力地产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主要责任;时任财务总监苏锡雄作为财务事项的负责人,在涉案期间任格力地产财务负责人,主管财务会计工作,负责组织财务会计部门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对格力地产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主要责任。

  上述人员是对其任期内公司信息披露违法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2.2条、第3.1.4条、第3.1.5条,《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2.1.2条、第4.3.1条、第4.3.5条,《债券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4条、第3.1.1条,《债券挂牌规则》第1.4条,《债券持续信息披露指引》第2.2.3条等有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

  在规定期限内,公司、林强、苏锡雄回复无异议。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3.2.3条,《债券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8条、第6.2条、第6.4条,《债券挂牌规则》第1.8条、第7.2条、第7.4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0号――纪律处分实施标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自律监管措施实施标准(试行)》的有关规定,本所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

  对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总裁林强,时任财务总监苏锡雄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本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两位相关责任人已辞职

  此前,在9月26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格力地产董事会于9月26日收到公司董事、总裁林强及财务负责人苏锡雄的辞职报告。

  公告显示,因个人工作原因,林强辞去公司董事、总裁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苏锡雄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辞职后,林强和苏锡雄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仍在公司就职。

  此前格力地产及两位高管被处罚款

  9月28日,格力地产又连发三则公告,分别是关于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前任董事、总裁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前任财务负责人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在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中显示,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在公司前任董事、总裁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中显示,林强在涉案期间担任格力地产董事、总裁,主持格力地产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对格力地产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主要责任,是对其任期内格力地产信息披露违法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林强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

  在公司前任财务负责人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中显示,苏锡雄在涉案期间任格力地产财务负责人,主管财务会计工作,负责组织财务会计部门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对格力地产财务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主要责任,是对其任期内格力地产信息披露违法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苏锡雄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公司官网显示,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业、大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核心的集团化企业。目前,格力地产业务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跨境电商、文旅消费、民生消费等领域。

  业绩方面,格力地产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5亿元,同比下降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3.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3.36亿元。

  二级市场上,截至30日收盘,格力地产涨5.08%,报7.86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