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事关年报审计!永拓所及两名注册会计师被监管警示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4 16:16:28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据上交所网站30日消息,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马重飞、丁文被监管警示。

  图源:上交所

  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

  上交所指出,根据查明的事实,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永拓所)作为中信尼雅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原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葡股份)2021年度、2022年度审计机构,注册会计师马重飞、丁文作为中葡股份2021年、2022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存在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控制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中葡股份下属玛纳斯分公司2022年采购与付款内控测试的请购与审批控制测试环节,计划检查的样本时间范围为1月至12月,但实际检查的样本均在1月至6月期间;计划检查的样本量为20个,实际样本量为15个。

  存货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一是未对中葡股份原酒存货跌价准备测算依据的充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考虑原酒存货较长销售周期相关存储管理成本对可变现净值的影响。二是中葡股份下属玛纳斯分公司2022年存货盘点底稿中未见盘点小结,无法核实抽盘品类的具体金额、占比等关键指标。三是2022年部分存货监盘底稿中的盘点数量与盘点倒轧表的数量不一致,但未见相关审计说明。

  成本核算方法的恰当性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一是审计中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对关注到的公司未将相关制造费用按月度在当年生产的原酒和库存原酒之间进行合理分摊、将制造费用分配至不同档次原酒的比例不合理的情况,未实施相关审计程序以验证公司上述制造费用分配方法的恰当性。二是审计中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未关注到公司归集至当年生产的不同档次原酒的葡萄原材料成本与实际投入情况不匹配、未按照实际情况或合理的方法将研发相关部门发生的支出在研发费用和制造费用之间进行分摊的情况。

  未关注到公司未按规定计提租赁费问题。审计中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未关注到公司下属玛纳斯分公司2022年全年均实际租用出租方相关储酒设备,但因与出租方存在纠纷未支付4月至12月租赁款,也未计提租赁费的情况。

  未关注到公司安全生产费用核算不规范问题。审计中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未关注到公司下属玛纳斯分公司2022年计提的安全生产费用,未按规定通过专项储备科目核算,而是在负债类科目进行核算的情况。

  审计工作底稿不规范。审计工作底稿中存在连续两年的存货库龄不勾稽、底稿归集不完整、数据录入错误等情况。

  永拓所及两名注册会计师被监管警示

  上交所认定,永拓所及注册会计师马重飞、丁文在执行中葡股份2021年、2022年年度报告审计项目过程中存在控制测试、存货、成本、租赁费、安全生产费用等相关审计程序不到位的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下称《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4条、第12.1.2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下称《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1.4条、第12.1.2条等有关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3.2.2条、《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13.2.2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如下监管措施决定:对中信尼雅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原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审计机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马重飞、丁文予以监管警示。

  此前,为直接展示“尼雅”品牌,发挥企业名称、产品品牌的聚合效应,中葡股份于2023年9月25日完成了公司全称及公司章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将公司全称由“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信尼雅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中葡股份”变更为“中信尼雅”,证券代码“600084”保持不变。

  资料显示,2000年,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2020年,通过了财政部和证监会双备案审核,可依法从事证券服务审计业务。2002年起,连续20年位列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前列。目前,注册资本1500万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