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盘和林:年末业绩冲刺期,基金经理为何频“撂挑子”?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4 15:18:29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题:年末业绩冲刺期,基金经理为何频“撂挑子”?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11月份以来,有超20位基金经理离任,从在管产品类别来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和指数型基金等,涉及机构达18家。

  当前,正处于公募基金年度业绩关键期,基金经理频现“撂挑子”,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2023年基金行情平淡,债市利率下行导致收益减少,市场表现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存在巨大的挑战。业绩压力最终引发了企业内部的优胜劣汰。二是基金监管正在加强,基金从业者担心受到其影响,而选择规避风险。三是基金经理跳槽是一直存在的,在当前行情较弱背景下,基金公司看到人才的重要性,愿意花重金挖人,从而导致跳槽频繁。四是企业内部利益分配问题。这也是基金经理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年末是各大基金公司业绩评价和收益排名的重要时间节点,基金经理面临巨大的业绩考核压力,这同样也是基金公司所面临的压力,公司会通过各种手段来提高基金的业绩表现。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年底业绩关乎荣誉声望,也关乎收入奖金。从基金公司的角度,也不惜通过更换基金经理,引入特殊人才来提升基金业绩。

  基金经理频繁跳槽可能会影响投资产品的稳定性,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近日,中基协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管理人员注册登记规则》,主要是通过限制注册的方式,对频繁跳槽,募集期和封闭期跳槽等问题的基金经理进行限制,其主要目的是防止不合理的基金跳槽。稳定基金人员队伍,总体上有利于基金公司管理,而对于机构来说,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如建设人才库,聚拢更多基金经理人才;如完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如在基金公司内部提供职业发展机会;如提高薪资待遇水平等。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只有投资者相信并继续追捧,才能有利于基金销售。如果继任者平平无奇,那么投资者将产生担忧,进而影响其投资决策。

  从基金产品层面来看,被动型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依赖性更低,所以,被动型基金比如ETF基金经理的离职不会对其产品造成影响;而主动型基金的确存在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如果投资人就是奔着明星基金经理而来,那势必要更改投资策略,交给不信任、不熟悉的基金经理将是一种冒险行为。所以,投资者应该了解自己投资基金的初衷,并遵循而行。(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