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谭浩俊:对赌失败几成定局,万达商管上市困局咋破?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4 14:49:25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题:对赌失败几成定局,万达商管上市困局咋破?

  作者 谭浩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财经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万达商管子公司珠海商管有意将其在香港的上市时间最长推迟至2026年,目前正在和投资方进行商讨。不过,投资方对于这一方案暂不太接受。而根据万达曾与22家机构投资者签订的对赌协议,若不能于2023年底成功上市,万达商管需向上市前投资者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

  2016年,万达为了获得更多的募资,曾通过私有化的方式,从港股市场退市,以求达到在A股市场上市的目的。不过,由于当时股市波动太大,IPO节奏放缓,无奈之下,万达于2021年3月撤回了上市申请。在2017年进行资产出售缓解资金矛盾后,万达逐步建立了以商管为核心的新的业务板块,并萌发了重新上市的计划,将珠海商管作为上市的先锋,并与22家机构投资者签订了对赌协议。

  如果从签订对赌协议时的情况来看,万达商管实现承诺的概率还是很大的。但是,突发的疫情让万达的经营业务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加上股市持续低迷,珠海商管的上市步伐因此停滞不前,目前仍未能如期上市。如果万达按照承诺回购股权,背负巨额资金压力的珠海商管要想上市,难度将会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万达只有得到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将上市时间推迟,才有可能走出上市困境。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股市整体状况依然不佳,对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多数机构投资者不太愿意接受延期的想法,尤其要延期到2026年,确实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而对万达来说,不延期对企业来说面临的风险也很大,甚至会把企业再一次带进资金链断裂的泥潭,带进市场信用严重失信的深渊。

  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万达将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延期上市形势以及与机构投资者沟通的强大压力。对万达来说,要想延期成功,可能要做出很大的让步,给机构投资者更多的利益让渡。否则,谈判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与机构投资者签订对赌协议,是很多企业常见的手段,也是上市公司惯用的手段。但是,也确实有些企业,因为签订对赌协议,而让企业陷入困境。最终的结果,都是像紧箍咒一样把所涉企业套得紧紧的,喘不过气来。

  而这次万达遇到的上市困局,可能要比过去所遇到的情况更加复杂,与机构投资者的谈判也更艰难。不过,按照目前珠海商管的资产质量,上市以后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只是门前这一脚实在太难踢了,如何把球打进,需要万达付出极大的努力和足够的财力。

  总之,笔者认为,如果万达真的把上市当作企业再度实现辉煌的机会,就必须在利益上做出更多让步,给机构投资者更多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承诺,让机构投资者能够答应延期上市的建议,从而让珠海商管有相对充裕的上市时间。否则,即便上市,也很难带来更好的回报。(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