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要设500亿私募抄底股市,投资方向有啥变化?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4 08:32:30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陈俊明)11月30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双双收红盘,分别涨0.2%和0.58%。

  29日晚间,上述两大险企宣布重磅消息,拟共同设立500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都曾在股市波动中吃过大亏,公司股价也随即陷入震荡下跌,此次重振旗鼓,再投500亿元进场,有什么新变化呢?

  500亿投资A股

  29日,新华保险披露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本公司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基金公司。新华资产与国寿资产分别出资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人,担任上述私募基金公司的管理人。

  来源:新华保险公告

  该公司称,本次投资事项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告显示,该私募基金公司暂定名“鸿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新华保险与中国人寿拟以货币资金各出资250亿元,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1名,兼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不设监事会,设监事1名。

  基金管理人方面,暂定名“国丰兴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新华资产与国寿资产拟以货币资金各自出资500万元,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1名;不设监事会,设监事1名;设高级管理人员2名,其中,总经理 1名,合规风控负责人1名。

  影响方面,新华保险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相比较来看,500亿设立私募的项目在中国人寿推进得更快一些。

  11月22日晚间,中国人寿公告提到“汇智项目”,公司拟与另一家公司共同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根据《公司章程》,本公司设立法人机构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同意将该项议案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来源:中国人寿公告

  彼时,中国人寿并未披露汇智项目的资金规模以及合作方名称。直到29日晚间,中国人寿公告称,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于11月23日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股东大会召集人。临时提案包括“汇智项目的议案”,并披露项目详情。

  中国人寿称,为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公司拟与新华保险共同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并委托国寿资产和新华资产共同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

  出资规模和基金架构方面,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表述一致。

  中国人寿还提到,该试点基金期限为10+N年,基金初次备案期限为10年,在10年期届满后,可以通过变更备案方式进行延期;试点基金设置股东会作为公司最高权力机构审议公司经营重大事项,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三季度折戟资本市场

  此次联手斥资500亿元进军股市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均在2023年第三季度吃了股市波动的大亏,可谓“难兄难弟”。

  其中,新华保险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亿元,同比降120.7%;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从6月末的3.7%降至9月末的2.3%。

  来源:新华保险2023年三季报

  在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业绩亏损,新华保险表示,投资服务业绩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加大。主要原因是受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以及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公司全年利润尤其是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2023年净利润目前还较难预测,将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动对公司损益的影响。

  中国人寿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3亿元,虽未出现亏损,但也同比骤降99.1%。该公司2023年中报总投资收益率为3.41%,到了三季报,该数值降至2.81%。

  来源:中国人寿2023年三季报

  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针对业绩大降,中国人寿回应提到,在2022年权益市场出现了大幅回撤,公司基于长期的投资判断,在去年的两个相对低位布局了一些权益资产,但是到了今年以来,现在的资本市场维持低位振荡,而且行业分化极致,对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确形成了挑战。主要是2022年加仓的这部分权益资产在今年体现了价差损失和减值损失的增加,从而使公司的总体投资收益阶段性承压。

  中国人寿还提到,今年投资环境的确复杂多变,整体上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低利率环境下固收息类收益率的下行,所以今年总体投资收益承压。目前这也是保险行业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

  措施方面,中国人寿称,还是会着眼于寿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坚持跨越周期的长期视角来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会坚持围绕从负债出发的大类资产配置中枢来开展投资操作,在长期范围内稳健投资收益。从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来看,进入三季度以后在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地产政策逐步优化调整之后宏观经济的表现有所改善,内生动能也在增强,所以展望四季度以及明年,预计宏观经济也将延续一个复苏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家险企第三季度业绩短期“吃瘪”之际,财政部在10月25日发布《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 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的通知》。

  来源:财政部网站

  《通知》提到,将经营效益类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指标”调整为“3年周期指标+当年度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方式,3年周期指标为“3年周期净资产收益率(权重为50%)”,当年度指标为“当年净资产收益率(权重为50%)”。

  《通知》还提到,保险资金要投向风险可控、收益稳健、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资产,不得用于收益不稳健、价格波动大、现金流不稳定的高风险投资。

  对此次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抱团进入股市,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信号意义明显,考虑到当前A股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水平,该投资有望激发市场短期信心。国寿和新华作为保险央国企发挥“头雁效应”,主动设立基金拟投资于公司治理良好、经营运作稳健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有助于释放积极稳定市场信号,预计运作类似“平准基金”,沪深300和上证50或将为主要投资标的。

  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对媒体表示,保险公司通过私募基金投资A股,可能会避免险资考核的各种要求困扰。个人从投向风格方面判断,或偏向于近几年分红回报率稳定的公司。预计在新会计准则等因素影响下,投资选择会以稳健型企业为主,尤其是高股息率公司。(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