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严跃进:“煤老板”逆市大手笔买楼,腰包鼓所以底气足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4 08:02:57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题:“煤老板”逆市大手笔买楼,腰包鼓所以底气足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房地产交易低迷之下,“煤老板”逆市大手笔购入房地产资产的事件引发关注。近日,上海邕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邕鹏实业”)花费41.42亿元购入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粮海景壹号豪宅项目的5、6、7号楼。而邕鹏实业背后的大股东余虹泽及刘彦操关联多家煤炭企业。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疫情前两年,上海的一些写字楼也曾出现过内蒙古鄂尔多斯等一些“煤老板”来购买房产的事件。“煤老板”的投资逻辑其实也很简单,他们资金实力很强,而且前几年煤炭价格上升得很快,他们的资金来的比想象中要容易,所以他们就积极投资写字楼。他们的目标也很清晰,就是具有核心地段优势的高端项目。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调整,价格下行、交易量低迷。而煤炭行业也进入弱周期,煤价低迷,煤矿普遍存在滞销情况,煤企亏损严重。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煤老板”的大手笔购房就更容易引发关注。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煤老板”之所以敢于逆市投资房地产,说明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尤其对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是比较认可的。另外,从投资价值方面来说,不管是豪宅还是普通住宅,好地段的房子总体来讲确实具有投资价值,或者说增值属性比较突出,所以类似“煤老板”的投资行为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也有一些房企或房产持有者在近一段时间以来连续抛售房地产,笔者认为并不能因此认为他们不看好这个市场,而是当出现一些资金状况或者收益已经到了一个高位,从投资角度就会考虑获利了结。

  展望未来,2024年是房地产继续复苏的一年,市场向好发展的趋势不变。笔者认为,对于此类大宗房地产项目的交易甚至是其他交易,都应该关注到资金的状况。通俗来说,腰包鼓交易才能热。部分企业和投资者若是资金状况好,对于房地产的认购积极性也还是有的。反过来说,我们从此次“煤老板”购房一事也可以看出,接下来要从资金状况理解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资金状况好,楼市复苏力度将更强。无论是对于个人买家还是机构买家都是如此。(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