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杨畅:11月PMI指向内需开始扩张,中游制造利润压力缓解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3 15:18:24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题:11月PMI指向内需开始扩张,中游制造利润压力缓解

  作者 杨畅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略有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0.2%,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11月制造业PMI为49.4%,从往年数据来看,11月数据往往会较10月有所回升,今年11月表现或反应制造业景气有所波动。从生产与需求来看,11月生产指数为50.7%,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在景气线上,表明生产仍在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49.4%,新出口订单46.3%;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2.9个百分点(前值为2.7个百分点),扩大0.2个百分点,表明内需延续修复,出口拖累新订单的表现。

  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50.7%,仍在景气区间,指向PPIRM(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涨幅收窄。出厂价格指数48.2%,回升0.5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的差值为2.5个百分点(前值为4.9个百分点),指向上游原材料利润放缓,中游制造环节利润压力继续缓解。

  1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回落0.2个百分点,原材料继续去库,且去库存速度加快,补库存动作待展开。产成品库存为48.2%,回落0.3个百分点,同样表现为继续去库存。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的差值为1.2个百分点(前值1.0个百分点),差值扩大,反映需求侧的扩张相较库存去化有所加快。在手订单指数为44.4%,回升0.2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收缩速度放慢,生产与在手订单的差值为6.3个百分点(前值为6.7个百分点),差值继续小幅收窄。

  总的来看,11月制造业PMI呈现出波动回落的特点。从细分项来看,生产仍在景气线上,继续扩张但速度有所放缓;新订单仍在景气线下,但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扩大,指向内需开始扩张,而出口收缩是拖累新订单的表现。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放缓,并且与出厂价格的差值收窄,显示中游制造环节的利润压力继续缓解。从库存周期来看,新订单与产成品库存的差值小幅扩张,库存周期有所展开。在手订单收缩速度放慢,生产与在手订单的差值仍在高位,仍需关注后续生产的持续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