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IT人员差距达30倍,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迎头赶上?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3 13:51:20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魏薇)“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机构的金融科技水平已经产生了显而易见的差异,数字金融发展将进一步加剧分化。”在2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表示。

  随着监管部门对于科技风险以及金融风险的防控要求和监管力度在逐步加大,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本届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中小银行如何数字化转型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难在哪?

  目前,大行和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投入差距明显。平安金融云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亚殊提到,比如,大行、中小行在人员配置上差异较大,大行的IT人员平均是中小行的30倍左右,而且这个数字是长期稳定在这个水平上。

  “对小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非常困难。”湖州银行首席信息官缪见透露,小银行最大的困难是在投入上,在数字化方面所有的成本是摊不薄的,所有的IT资源投入,对小银行的营收压力巨大。

  在缪见看来,数字化转型是手段不是目的,不管大银行还是小银行,不能因为要做数字化转型而做数字化转型,其目的是业务价值的创造。

  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周永红表示,作为国有大行,在向中小银行技术输出的过程中,他观察到,中小银行的组织机构和当下的业务发展要求、创新要求和数字化转型要求还不能匹配。组织机构设置包括制度、风控、文化等,都与金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在业务架构方面,周永红还提到,中小银行有大量的合作商、大量的数据,一家小银行的合作商可能达到三四十家,每一个系统都不联通,很多中小银行数据集成层、统一的数据库都没建立,更谈不上统一的风控管理体系。此外,如何用新技术来赋能风控能力提升也有一定差距。

  “我发现在系统输出后,很多中小行其实并不会用。还有很多非技术的成本,即知识转移。”周永红表示,最初对中小银行进行工具输出、系统输出,后来发现要先建立制度体系,再搭建系统、进行培训,做好知识转移“扶上马送一程”,才能完成整体的输出。

  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不少参会人士认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不能盲目求全贪大,还应结合自身情况,找到突破口。

  邢炜指出,中小银行应提高金融科技精细化管理水平,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定位,细化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强化以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缪见也表示,中小银行一定要认清形势,结合资源禀赋,要有计划、有取舍、有轻重缓急、有重点突破。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必须尽快在一些小地方、热点的地方找到一些引爆点,可以快速达成目标的地方,快速低成本地产生业务价值,让一线看到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的一些变化和产能的提升、风险控制的加强,产生全行的共鸣,形成合力,凝聚更多资源螺旋上升、良性循环。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沈崇锋认为,各类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各不相同,需要发挥比较优势,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在数字化建设上各有侧重,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及对策。

  沈崇锋建议,大型银行可以更精细化管理,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极;对于中型银行来说,增长和效率的提升是当下数字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建议中型银行可以构建整体转型规划,从客户、产品、管理等全方面实现量质双升。

  对于中小型银行来说,沈崇锋认为,其数字化转型规划更需要量身定制,突出落地性。从区域内小场景、各类生活场景、生态联合场景建设开始进行探索,抓住区域化的特点设计出更有针对性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更好地防控风险。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