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机票实际支付价格高于票面价,能否退一赔三?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3 12:24:25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罗琨 实习生 肖立群)随着元旦、春节假期临近,不少消费者着手预定假期机票。近日,有消费者向中新经纬反映称,在第三方平台上买到的机票实际支付价格高于票面价格。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这种情况可以退一赔三,这中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你买过高于票面价的机票吗?

  2022年12月14日,林先生在某OTA平台购买了一张2023年1月从西安到广州的东方航空机票,加上机建和燃油费,实际支付价格总计为889元。9月10日,他在第三方平台上查询到,这张机票在航司行程单上的票面价格为470元,中间存在419元的差价。

  林先生随后联系了OTA平台客服人员,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回419元差价,并赔偿差价三倍的金额。此外,林先生还在民航服务质量监督平台提交了投诉,根据其提供的截图,平台回复称“我司执行航司规定,可退回消费者差价,就金额问题无法达成一致”。

  小森今年上半年无意间浏览到机票买贵可以退差价的帖子,发现今年3月在某出行服务平台购买的一张南方航空机票有二百多元的差价。随后,小森找到平台客服,要求按照机票支付金额退一赔三。

  小森提供的聊天截图显示,平台客服回复称小森已经使用了机票,在此基础上退回实际支付的票款等于赔付了一倍,提出在退回票款价格基础上再退回两倍票款,还称小森购买的是特惠套餐,不止包含一张机票。但小森在订单交易明细里查询后,发现套餐里只有机票票价和机建燃油费。

  在经历了多次协商后,小森收到了来自平台按照实际支付价格四倍的打款,总计7760元。小森称,为了不被客服各种话术绕晕,他全程使用了线上文字沟通,并坚持“退一赔三”。

  林先生和小森的经历并非个例。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平台显示,多名消费者曾因类似经历在平台上发起投诉,搜索关键词“机票票面价”相关投诉有近300条,而“机票差价”相关投诉则达上万条。

  民航资深业内人士林智杰向中新经纬指出,根据相关的规定,实收金额一定要等于票面金额,第三方平台不能够私自加价,也不能够另外加收旅客服务费,所以平台这种行为肯定是违规的,可以去相关的平台企业投诉。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电子客票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空运企业直销售票处和销售代理企业应使用合法的电子客票行程单,遵照政府有关管理规定进行销售,行程单上客票价格必须与实收金额相符。如有违反,空运企业直销售票处和销售代理企业应向旅客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由民航行政主管部门责成相关主体对其停业整顿直至取消其经营资质,并可转至税务管理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全面审查处理。

  能否退一赔三?律师:综合考虑消费者实际损失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有消费者晒出自己在遭遇类似经历后得到平台“退一赔三”赔偿的经历,引发不少网友关注。

截图来源:社交平台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

标签: 机票 规定 先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